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四种健康习惯远离心血管病!

2013-06-17 10:36:32  来源:搜狐    转载

研究者发现,若这些中年人能够坚持4种健康习惯,包括每天吃5份水果和蔬菜(1份水果相当于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1份蔬菜相当于半杯切碎的蔬菜)、每周至少锻炼2.5个小时、保持体质指数(BMI)在18.5~29.9 kg/m2之间、不吸烟,与生活方式不健康者相比,其CVD的发生率可降低35%,死亡率可降低40%。

生活方式干预:知易行难

各种慢性病防治指南都不约而同地指出了生活方式干预在预防方面的重要性。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能量、高脂肪含量的食物,限制盐的摄入,增加体力活动,减少静坐的生活方式等,成为了生活方式干预的主旋律。

然而在实践中让人们抛弃自己的原有习惯却并非易事。现代化的生活让人们习惯了出门坐车,上班坐在电脑前办公,回家坐沙发看电视。运动不再是生活中的必须部分。说起生活方式干预,很多人都有这种体会,即道理上明白其意义,也知道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但在实际生活中却往往难以坚持。有些人甚至消极地认为,自己都年龄已不小,此时再开始生活方式干预为时已晚。然而,美国的这项研究有力地证明,从中年开始养成4种健康生活习惯,预防CVD犹未晚也。

目前是流感高发季节,近期天气闷热多雨,室内通风比较差,户外运动明显减少,加上淋雨后容易着凉,容易导致流感样病例增多>>>夏天运动少易染流感!

4种健康习惯:中年开始犹未晚

美国的这项前瞻性队列研究是社区动脉粥样硬化危险(ARIC)研究的一部分,主要调查了4种健康生活习惯(每天吃5份水果和蔬菜、每周至少锻炼2.5个小时、保持BMI在18.5~29.9 kg/m2之间、不吸烟)对中年人预防CVD的效果。

ARIC研究纳入了美国4个社区内15792名年龄在45~64岁的中年人。研究者在1987-1989年进行初访了解参与者的基线情况,其后每3年进行一次随访,直至1998年。研究者调查了参与者的病史、体重、身高、饮食情况、吸烟史和当前参与体力活动和休闲运动的情况。转归为各种原因导致的死亡和致命或非致命性CVD。

结果表明,在15708名参与者中,1344名(8.5%)参与者在初访时就有上述4种健康习惯。在初访后的6年中(即第3次随访时),又有970名参与者开始遵循4种健康习惯。在这些采取更健康生活方式的人中,更多(78%)的人选择了改变饮食习惯,增加了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至每日5份。第二普遍的改变是增加运动量,38%的人选择增加运动至每周至少2.5小时。另外分别有12.3%和4.6%的人戒烟和减重。年龄大的女性、受教育程度高、家庭收入高和没有高血压或糖尿病史者更容易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P<0.05)。在第3次随访后的4年中,采取了健康生活方式者与未改变生活方式者相比,总的死亡率和CVD事件发生率均显著降低(2.5%对4.2%,11.7%对16.5%,P<0.01)。经过校正,在第3次随访后的4年中,采取健康生活方式者因各种原因导致的总死亡率降低(OR=0.60),CVD事件也减少(OR=0.65)。仅采取3种或以下健康习惯者CVD发生率并不减少,但是总体死亡率下降。

俗话说,三十而立,四十不惑。步入40岁的人就好像太阳到了头顶,是最耀眼的时候,也是最充满危机的时刻。>>>人过四十二 疼痛易缠身

中年人:改变越多获益越多

该结果证明,年龄在45岁以上者将生活习惯改得更健康依然能在短期内(4年)减少CVD的危险。研究者说,虽然有些习惯的改变看似很小,但是却能产生有益的影响,提醒人们莫因善小而不为。并且,这些有益的结果不仅是与生活方式不健康者相比而得出,与仅养成3种或以下的健康习惯者相比,4种健康生活习惯的益处也很显著。美国塔夫茨大学营养学教授Lichtenstein表示,该研究证实,无论年龄大小,开始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健康都有积极作用。此外,该结果还找出了更易采取健康生活方式的人群,和更不容易接受生活方式改变的人群,这为今后制定更有针对性的生活方式修正计划也有积极作用。

研究者认为,此研究向公众传递了重要的预防信息,即使人到中年才开始采取健康生活习惯,其产生的益处仍然相当可观。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有助于维护心脏健康,对其他疾病也有重要的预防作用。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预防研究中心主任Katz说,大多数专家都认为,健康的生活方式,即健康饮食、增加运动量、不吸烟等能使心脏病危险降低80%,癌症危险降低60%,糖尿病危险降低90%。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离心血管病很远吗? 这4个坏习惯易导致心血管病!

现在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越来越低龄化,主要是和不良的生活方式有自己的关系,心血管疾病不只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又有一部分年轻人会出现心源性的猝……详细>>

坚持这5个饮食原则,能让远离心血管病!

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患上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也增高,主要适合身体肥胖、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有关,只要老年人生活中谨记5条饮食就能够防止心血管给……详细>>

四种习惯远离心血管病 四大战略预防高血压

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降低心血管病和各种慢性病的危险意义重大。然而很多人觉得到中年才开始改变生活方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可能为时已晚。最近,美国……详细>>

这些心血管病情况危害大 平时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美国在多年以前就开始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结果,美国冠心病的死亡率较30年前下降了40%。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详细>>

心血管病饮食有何误区 防心血管病膳食指南

一般而言,心血管疾病是指由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我国心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