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适合高血脂人吃的几种食物

2013-06-04 10:34:14  来源:搜狐    转载

最近民间流传这样一种说法――少食多餐可降低高血脂,对此,有关专家说,大家都知道少食多餐是一种减肥的很好办法。那么,对于高血脂病人来说,如果能够根据血脂增高的类型,确定合理的膳食,该吃的吃,不该吃的严格禁止,然后在此基础上做到少食多餐,并且确保每餐不过量,那么对于降低高血脂还是很有好处的。但是,如果单纯依靠少食多餐,那就太片面了。

事实上,我们通常所说的高血脂主要包括两方面,即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针对高血脂症的类型,即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是某一项增高还是两项都增高,就成为选择适当饮食的关键。

仅胆固醇高,甘油三酯正常者,合理膳食的关键是限制胆固醇摄入。应忌吃或少吃含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白肉、蚌、田螺、鲍鱼、墨鱼等。对于一些胆固醇含量并不高的食物,如瘦猪肉、牛肉、鸡肉、鱼等,可适量吃一些,以补充营养。

仅甘油三酯高而胆固醇不高者,饮食的注意事项有所不同。首先是要限制进食,增加运动,使体重尤其是腹围降到正常范围;其次,对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要严格控制,尽量少吃或不吃,因为碳水化合物可以在体内转换为甘油三酯;第三,要戒酒,因为长期血液中酒精浓度高可促使甘油三酯含量上升。但是,对于这类患者有一点宽限,就是对蛋黄、蟹黄等含胆固醇较多的动物性脂肪可适当放宽一点,偶尔吃点也可以。

对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高者,专家建议对饮食的控制要十分严格,既要限制高胆固醇食物,又要降低体重,还要戒酒。

推荐几种合理的食物给高血脂患者

低胆固醇食物:

大豆、黄瓜、大蒜、生姜、茶叶、蜜橘、酸奶、香菇、黑木耳、胡萝卜、空心菜、茄子、山楂、玉米、海藻等。

低脂肪食物:

1。鱼类及豆类的脂肪酸含量少,可作为蛋白质来源,取代肉类。

2。烹调用油:大豆、米油、玉米油、红花籽油、葵花籽油、菜籽油、橄榄油、花生油、芥花油、苦茶油等。

高纤维的食物:

各类水果、豆类、燕麦片、海带、紫菜、菇类、瓜类、荚豆类及蔬菜茎部。

宜喝的饮料:

1。绿茶:茶中的茶苷宁有降压、降血脂、增加血管韧性的作用。

2。红酒:其中含有各种酶类,可以扩张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具有降压、调脂、防衰老的作用。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高血脂人吃的几种食物

最近民间流传这样一种说法――少食多餐可降低高血脂,对此,我中心心血管内科刘惠亮主任说,大家都知道少食多餐是一种减肥的很好办法。那么,对于……详细>>

适合高血脂人吃的几种食物

最近民间流传这样一种说法――少食多餐可降低高血脂,对此,有关专家说,大家都知道少食多餐是一种减肥的很好办法。那么,对于高血脂病人来说,如……详细>>

适合高血脂患者吃的食物

生活中有时候大家都在为饮食犯愁,吃好了对身体是有进补作用的,吃不好了就会使身体产生疾病,因此吃什么合适是高血脂患者关心的问题,从饮食上注……详细>>

高血脂夏季适合吃哪些食物?这6款食物能平稳降血脂!

高血脂也就是体内油脂过多,高油脂可引发高血压,诱发胰腺炎和胆结石,加重肝炎,导致男性性功能障碍。高血脂患者除了按照医生嘱咐用药外也要调理……详细>>

高血脂吃什么比较好?这5种食物最适合!

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所以平时都会食用一些脂肪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很多人到医院体检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血脂得到了大幅的提高,……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