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动脉硬化吃什么药 中草药治疗效果不错

2013-06-13 09:45:56      家庭医生在线

脑动脉硬化与脑血栓形成主要由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粘;和血管内壁增厚沉积凝聚;炎性损伤血管内壁及退行性改变,阻塞血流通过,使大脑长期缺氧缺血,引发一系列症状,在情绪激动等因素诱引下发生脑梗塞。所以必须及早防治,防止脑血管病发生。

脑血栓堵塞血管75%以上出现症状,阻塞越大症状就越严重。所以必须尽早清除血栓,疏通血管,改善大脑供血,延缓动脉硬化,降低危害因素,预防血栓脱落形成脑梗。

1:控制血压,把血压控制在合理水平;可根据情况,合理用药。

2:口服阿司匹林一级预防,一日一次,每次100—150mg。

3: 降脂溶栓,疏通血管,改善血液循环,降低危害因素;最好服用中药调节,效果明显,副作用小;如《脑血通口服液》等,也可口服它汀类药物,但有一定副作用。《脑血通口服液》(中医处方药)纯中草药组成;活血化瘀,舒经活络,溶栓醒脑,降血压,降血脂,降低血液粘度,缓解动脉硬化,恢复动脉弹性,改善血液循环,清除血液中的杂质,有效预防脑溢血,脑血栓,脑梗发生;特别对脑血栓偏瘫(脑硬)效果突出,填补了溶栓时间窗后的溶栓,康复临床治疗空白,大大提高疗效,减少致残,提高患者生活质量。

4:必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心态平和,低盐低脂清谈饮食,忌烟酒,多喝水,加强锻炼,提高抗病力。

中草药治脑动脉硬化症

近年来,对于脑动脉硬化症的治疗,除辨证施冶外,用中药复方以辨病治疗而收效者,其中代表性的复方处方主要有:

养血平肝

首乌延寿方:制首乌、桑椹子、半夏、甘草各15克,天麻、煅石

决明、怀牛膝、丹参、炙龟版、云茯苓各10克。并发冠心病,加瓜蒌皮、藏红花、泽泻;并发高血压,加玉米须、夏枯草、草决明;并发高脂血症,加山楂、葛根等。水煎服,每日—剂。

活血补肾

益脑活血方:石菖蒲、熟地、首乌、杞子、虎杖、女贞子各12克,丹参15克,川芎、山楂、益智仁各9克,红花、远志各6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养血活血

健肾养脑方:紫河车粉10克(吞服),龙眼肉、熟地各lo克,桑椹子、太干参、丹参、石菖蒲、茯苓、远志各15克,赤白芍、当归各12克,郁金9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补肾通窍

地黄补肾方:熟地黄、白茯苓、麦门冬各12克,巴戟天、山茱萸、石斛、附子各9克,肉苁蓉、五味子各6克,官桂4.5克(后下),菖蒲、远志各15克。水煎服,每日一剂。

清热解毒

黄连解毒方:黄连6克,黄芩、栀子各9克』缶症时可随证加减。研究表明黄连解毒汤具有上血降压、改善脂质代谢、改善脑血流等作用。但本方为大苦大寒之剂,久服易伤脾胃,临症处方时须权衡利弊,酌情考虑。

辨证施冶,中药复方治脑动脉硬化症效果好。但要根据自己的病,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草药+针灸+按摩=动脉硬化康复

近年来,对于脑动脉硬化症的治疗,除辨证施冶外,用中药复方以辨病治疗而收效者,其中代表性的复方处方主要有:详细>>

吃洋葱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洋葱是极少数含有前列腺素A的蔬菜,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能够软化血管,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促进引起血压升高的……详细>>

动脉硬化可以做运动吗? 吃什么可以缓解动脉硬化

有不少的高血压和高血脂患者都会出现动脉硬化的症状,主要就是因为没有及时进行治疗,疾病出现恶化而导致的。动脉硬化患者除了要配合医生进行专业……详细>>

常吃豆腐或导致动脉硬化 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动脉硬化是一种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一种血管疾病,多见于50岁以上老年人,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时期发生,至中老年时期加重、发病;那对于一种……详细>>

怎样活动能防动脉硬化?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好

动脉硬化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对于这样的疾病有什么比较好的预防方法呢?吃什么食物能有效的预防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