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先天性心脏病 > 正文

如何应对孩子患先天性心脏病

2013-05-27 09:24:08      家庭医生在线

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明确心脏畸形性质、程度,决定手术合适的年龄,以免抱着“等大一点再治”的想法,延误病情。 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是儿童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多见为心室、心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肺动瓣、主动脉瓣狭窄和法乐氏四联症、大血管错位等。大多数患儿因心脏杂音在出生体检时发现,也有的因青紫、呼吸困难等症状而被早期诊断。大约有1/2的先心病患儿因严重心脏畸形死于出生后一年内。幸存者在其生长发育各年龄阶段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发育障碍。轻者早期也可无症状,但心前区杂音的存在将影响患儿的升学及就业,若不治疗,最终将会导致肺动脉高压,心脏扩大,心力衰竭,有的并发内膜炎、栓塞、出血、高血压,危及生命,给家庭带来精神、经济上沉重的负担。

近些年来,国内先心病诊断技术和外科技术发展很快,大多数先心病通过听诊和心动超声等检查能获得诊断。在有经验的医院手术纠治的成功率已达95%以上。大量临床研究结果表明,存活儿童能参加正常的学习和一般体育活动,具有接近正常或正常的生活质量。但是我们遇到某些患儿因家长疏忽,延迟求医,使病情已达晚期,或失去手术机会,或并发心肺功能不全,增加了手术危险性。为此,我们提醒家长:(1)尽早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明确心脏畸形性质、程度,决定手术合适的年龄,以免抱着“等大一点再治”的想法,延误病情。(2)对有心脏杂音但无症状的儿童,也不能疏忽大意,应定期进行体格检查,包括拍胸片,做心电图,以了解杂音的变化和心肺负荷的情况。必要时考虑手术,以预防心内膜炎等并发症。(3)对于因年龄或其他因素需要等待手术的患儿,要注意防止感冒,培养刷牙习惯,保持口腔卫生。发现蛀牙、扁桃体炎要积极治疗。如有长期发热不退,要及早请医师诊治,避免剧烈体育活动,以免加重心肺负担。

小儿先心病需要注意什么?先心病是儿童常见的先天畸形之一,是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所致,发病率为7‰至8‰,严重畸形病儿出生后数周或数月即死亡。本世纪50年代以来,随着医疗技术的迅速发展,多数患儿经过内外科治疗,可较健康地成长,因而应尽早诊断,明确类型,合理治疗,不失手术时机,争取最好疗效。在各类先心病以室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发乐四联症及房隔缺损最多见。

小儿先心病需要注意什么?在胎儿心脏发育阶段,任何影响心脏胚胎发育的因素均可造成心脏先天畸形。主要有以下三方面:

(1)外界环境因素:较重要的为宫内感染,如风疹、流行性感冒、腮腺炎等。大量接触放射线、高龄孕妇以及吸烟饮酒等均可引起先心病。

(2)遗传因素。

(3)营养因素。虽然引起先心病的病因尚不很明确,但加强孕期保健,特别是妊娠早期积极预防风疹、流行性感冒等病毒性疾病,以及避免与发病有关的一切因素,对预防先心病具有积极意义。先心病的诊断应依据以下几方面来考虑:

小儿先心病病史:注意孕早期3个月有无病毒感染、放射线接触及服用影响胎儿发育的药物,如果在3岁以前发现幼儿心脏病,则以先天畸形可能性大;婴幼儿期反复出现心力衰竭者,提示先心病可能,活动或哭吵后出现青紫是先天心脏病的重要症状。

小儿先心病临床表现:因畸形的复染程度和年龄等而各不相同,新生儿和婴幼儿因紫绀或心脏衰竭而引人注意,幼儿及年长儿则可能因生长迟缓及易疲乏而体检时发现。可出现脸色苍白、肢冷、活动后气促、烦躁、声嘶,严重者可发生心力衰竭、呼吸困难而发绀或昏厥。

小儿先心病体格检查:轻型患儿一般外观正常,较重者比正常幼儿差,智能发育会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肝脾会有增大。

小儿先心病特殊检查:如X光片、心电图、超声心动图、心血管造影等,对诊断非常重要。

先心病易并发肺部感染、感染性心内膜炎或血栓等。处理要点为:早期诊断和彻底治疗感染及并发症,可用药物控制动脉导管的开闭,如前列腺素等。对主动脉缩窄、主动脉瓣狭窄等病症可用球囊导管扩张治疗。婴幼儿时期频发心力衰竭或反复感染者,宜提早手术。随着幼儿心血管外科技术的进展,许多先心病都有早期手术的条件。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症状有哪些 先天性心脏病如何诊断

先天性心脏病对于宝宝无疑来说是一件不幸运的事,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那么,先天性心脏病症状有哪些?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会遗传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预防

先天性心脏病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属于一种经常能够遇见的心血管疾病,比较多的先天性心脏病疾病人群,都会担忧这一类心脏疾病会不会遗传给自……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能治好吗 如何护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

先天性心脏病常常是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期就出现了发育问题,从而导致心脏血管的畸形,这和很多复杂的因素有关,目前还没有特别确切的病因。先心……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如何分类 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轻者无症状,查体时发现,重者可有活动后呼吸困难、紫绀、晕厥等,年长儿可有生长发育迟缓。症状有无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