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中青年人高血压发病率高 综合治疗最关键

2013-05-29 06:24:18    作者:尹浩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已突破3.3亿,每3名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高血压。研究显示,我国高血压患病越来越年轻化,25岁至34岁的年轻男性中高血压患病率高达20.4%,高血压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家庭医生在线就中青年人高血压的问题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内科学科带头人周滔主任,周滔主任向我们介绍了中青人高血压的特点及认识误区等,使我们对中青年人高血压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心内科学科带头人 周滔主任

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不良生活方式是主因

对于中青年人高血压患病率趋于高发这个现象,周滔主任指出,除遗传因素外,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不良生活方式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逐渐加快。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也随之增长。一般30-40岁的中青年人已经成家,在家里扮演顶梁柱的角色,家庭的供养,子女的教育、就业等问题都增加了中青年人的精神压力。

不良的生活方式主要体现在坐的时间多,运动较少;再加上平常不注意饮食,在工作中遇到的应酬多,饮食结构不合理,饮食时间不规律,极容易导致肥胖。而肥胖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之一。

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如熬夜,抽烟,过量饮酒等都会增加高血压的发病机率。

中青年人生活上的这些特点导致了高血压发病率正在逐步增高,高血压已成为中青年人健康的一大危害,亟待引起人们的重视。

因为身体不舒服才来看病

出现症状才就医是误区 常规体检不可少

上班族的高血压症状主要表现为头晕、乏力、眼睛胀痛,如果血压进一步升高,则会出现头痛,视物模糊这些症状,甚至可能会有晕厥或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生。相对于老年人,中青年人的高血压症状表现不明显。这也导致中青年人高血压的就诊率较低。往往中青年人就医时血压已经非常高。周滔主任向我们介绍说:“人没有不舒服的感觉不代表没有疾病的发生。一般病人不是因为患病而来看病,是因为不舒服才来看病,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误区。”体现在中青年人高血压方面,一些病人不是因为高血压来看病,而是出现脸部或手脚浮肿,或头痛特别厉害,眼睛视物模糊等一些靶器官的损害后才来就诊,因此周滔主任向我们强调每年进行常规体检是十分重要的。

只有肥胖者才会得高血压这种说法带有一定的偏见,但也不是完全不正确。因为肥胖是高血压的一个非常关键的危险因素。肥胖者患高血压的几率确实高于体重正常者,但并不表示体重正常的人不会得高血压。除了肥胖人群,中青年高血压的危险人群还有经常伏案工作的人,如银行职员,IT从业人员,还有就是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的人群。这些都是高血压高发的人群,这些人群每年的常规体检就非常重要。

综合治疗是高血压防治的关键,需患者、医务人员以及卫生行政部门共同努力

降压治疗仅是高血压治疗的一个环节,生活方式的改善、饮食结构的调整以及肥胖等危险因素的控制在中青年高血压防治中尤为重要。因此加强有关高血压有关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正确理性对待高血压,加强医务人员和患者对高血压的管理,包括如何服用降压药,如何调节生活方式,改善生活习惯;如何定时检测血压,记录血压的波动情况,并及时反馈给医生,显然已经成为该高血压防治的中心环节。

鉴于高血压丰富的内涵,有学者认为高血压不仅是一种高发、常见疾病,更是一种社会现象。因此高血压的防治应当由医疗卫生部门,病人群体,政府机构以及各社会团体协同努力,长期不懈的普及和宣传,才能从根本上扭转目前高血压三高一低现象(高发病率、低知晓率、低治疗率和低控制率)。

分清情况好用药 随意停药危害大

有些人一旦发现自己血压高,就立即服降压药;血压一降,又立即停药。这种做法是十分危险的。尤其是中青年人的高血压,一定要分清楚是真性高血压还是假性高血压。所谓假性高血压,有些人夜间休息不好,血压也会升高,或者夫妻间吵架,导致情绪激动,血压也会偏高,但这种高血压并不是真性高血压,而是由于生活环境或生活方式导致情绪改变从而引起血压升高,这些就是假性高血压;还有些病人来医院看病,往往有“白大褂效应”,即见到医生精神紧张从而血压升高。一定要在排除这种假性高血压的情况下,才能给病人下一个高血压的诊断。

然而这些真性高血压也不见得每个病人都要吃药。

那么哪些人要吃药呢?对于那些合并有糖尿病或已经有心、脑、肾靶器官损害和并发症的病人需要在医生指导下系统服用降压药;高血压2级以上,也就是收缩压160mmHg以上,舒张压100mmHg以上的需要吃药。

前来就诊的病人如果是一级高血压,又没有靶器官损害的,一般不用服用药物。在这些人群中很大部分通过改善生活习惯,放缓生活节奏,减轻压力,加强锻炼,戒烟限酒等措施即可使血压恢复正常。如果半年之内血压仍得不到有效控制的才需要服用降压药物。

部分病人即便开始服用降压药,也并非终身都需要依赖药物,维持血压在一个合适的水平较长时间,并能坚持进行限盐、运动及控制体重,可以谨慎地减少降压药的种类和服用量。有报告认为,约有10%~20%的轻、中度高血压患者可能停用降压药,一般应用小剂量的单一降压药维持治疗者,停用降压药的可能性很大。但是,停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谨慎地进行。停药后应继续定期监测血压,同时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做到不吸烟、少饮酒、饮食营养要均衡、进行规律的运动锻炼,控制体重等,否则血压容易再度升高。但是血压一旦正常就随意停服降压药是比较危险的。不恰当的停服降压药极易引起血压反跳性回升,给治疗带来困难,同时血压大幅度的波动对靶器官的损害较高血压更加严重。

高血压预防为主 健康生活方式最重要

对于中青年人高血压的预防,周滔主任主要向我们介绍了以下几点:

改变生活方式,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预防多种疾病。对于预防高血压来说戒烟限酒,清淡饮食都是十分必要的。规律饮食,健康的作息,防止肥胖的发生,对预防高血压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在平常的生活中加强锻炼,多运动,劳逸结合。

要学会释放自己的压力,避免负面情绪持续影响给自己造成过大的精神压力。

专家简介:周滔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内科学科带头人,科主任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卫生部心律失常培训导师,广东省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广东省医学会起搏与电生理分会委员,广州市青年科学家。毕业于南华大学(原衡阳医学院),2005年获医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介入心脏学研究,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6篇。主持和参加国家、省部级课题多项。2012年从湘雅二医院调至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任心内科主任,完成华南地区首例顽固性高血压射频消融治疗。

南方医科大学心内科诊疗特色

心血管内科拥有SIEMENS大型C臂数字减影成像系统(DSA)、GALILEO有创呼吸机、强生CARTO3三维标测系统、华南医电多导心电生理仪和射频消融仪、Datascope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泵(IABP)、St.Jude Medical冠脉内血流储备分数(FFR)测量仪等国内外先进设备。常规开展了冠状动脉造影术、冠脉(包括左主干、分叉以及CTO等复杂病变)支架植入术、普通起搏器、抗心衰起搏器(CRT-P/D)以及埋藏式心脏转复除颤器(ICD)植入术、心律失常包括房颤、房扑、室早、室速等复杂心律失常射频消融术、先天性心脏病介入治疗术以及顽固性高血压去肾交感神经消融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滔
擅长疾病:
对心律失常(发作时常伴有心悸、头晕、乏力症状)、冠心病、心力衰竭、心肌病和晕厥等的诊治有丰富的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陈晓霖)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发病率 周涛 高血压

中青年人高血压发病迅速 高血压患者多做有氧运动

很多人都知道高血压对人体有危害,但不清楚为什么会引起,具体会危害到什么。实际上,高血压受年龄、遗传、环境、肥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早期高血……详细>>

中青年如何预防高血压

提到高血压,一般的人都会想到这是中老年朋友常患的疾病。正当中青年朋友为生活和工作奔波劳累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你已经患上了高血压这种疾病……详细>>

中青年男性易发急性高血压 小习惯可防高血压

全球每年每100个死者中,有13个是因血压相关疾病尤其是心血管疾病而死,而在我国,每年300万例心血管死亡中至少一半与高血压有关!专家指……详细>>

青年人为何会出现高血压 高血压发病有遗传因素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增高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原发性高血压的发病因素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内因,如遗传(大约占4……详细>>

急进性高血压偏爱中青年 高血压饮食注意什么

急进性高血压的发病机理,是某种诱因使小动脉暂时性的剧烈收缩,使血压急剧升高,出现一系列症状。该病偏爱中青年人,有高血压史的更加需要警惕。……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