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脑卒中 > 正文

夏季如何更好地预防脑中风发生

2013-05-21 10:37:32      家庭医生在线

中风在现代医学里属于脑血管疾病。在以往的记忆里,中风远不像现在这么常见,几十年前,街坊邻居中不常见的中风,现在几乎是存在于家家户户之中了。根据血管病变的特点,脑血管疾病可以分为缺血性、出血性两大类。

缺血性脑血管疾病主要原因或是高血压引起一种叫做“动脉硬化”的小血管病变,导致小血管逐渐闭塞;或是糖尿病、高血脂等引起另一种叫做“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使局部形成血栓、血管堵塞;或是血管/心脏病变引起栓子脱落、血管梗阻;或由于血压下降、血流变慢引起血流减少。以上这些情况都可以造成脑组织缺血坏死,最终引起肢体无力瘫痪、说话困难、昏迷不醒等等,给患者与家属带来灾难。

一些研究显示,人们在夏天更容易罹患缺血性脑血管疾病。由于夏天天气较热,出汗较多、自己难于觉察的失水量增加,身体更容易陷于轻度脱水状态,这时血液容量减少,血流减慢,血液也更趋粘稠;为了增加散热,人体表面和外周的血管扩张,使我们的血压较其他季节偏低,如果此时缺乏对血压的有效监测,降压或利尿药物不能随之调整,也可能对血压形成不利影响。有些人由于天热,常常乘凉到深夜,直至身体非常疲惫时才上床睡眠,导致后半夜睡眠很深,此时血压会下降得很低,血流速度也特别缓慢;有些人既往已经患有脑血管狭窄,脑组织的供血量对血压的变动也更为敏感。以上种种都可能促使血液的各种成分更易凝结形成血栓或虽未形成血栓也引起组织供血减少,造成各种各样的脑梗死。

因此,夏季防中风,就要针对以上各种诱因进行预防。首先要严格控制各种基本疾病,尤其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和心脏病等。这一类任务必须打持久战,尽管费力费时,但好处多多,由于它们能清除产生各种脑血管疾病的土壤,因此是预防各种脑血管疾病的根本大法,不可稍有懈怠;其次要勤于监测血压,调整药物,避免血压的大幅波动;其三,避免各种失水的情况出现,比如避免大汗、腹泻,必要时及时补充水分;其四,要养成良好的生活包括睡眠习惯,使身体潜力不透支,健康状态不恶化。

另一类出血性脑血管疾病大多数由高血压(当然也可由其他一些原因)引起,长期过高的血压,使小血管损坏,生成微小动脉瘤,在血压急剧波动时就容易破裂,引起脑出血。脑出血是比较凶险的一类疾病,常常致人于死地。尽管一般认为夏季里人们的血压总体上有下降趋势,但也有一些研究显示,不同年龄人群的血压对季节的反应并不完全一致,比如有些年龄段的血压在夏季还可能升高。夏季也是容易产生情绪变化的季节,而血压随情绪而变化的特征大家都特别熟悉,日常生活中也常能见到或听说因情绪激动引起脑出血的病例。夏季的气候有时变化较为剧烈,比如今年就出现过,头一天还是烈日炎炎,第二天却有些冷风习习,温度变化达10度以上,令人难以适应,对气温骤变敏感的个体就要特别注意血压的变化,避免气温的突然下降引起血压的陡然上升,诱导脑出血。

对大多数人而言,控制高血压就是预防脑出血的最有效手段;要想预防脑出血,就应坚定不移的控制高血压。高血压是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如果家族中有高血压患者,或曾有脑出血患者,就应当定期测血压;如果已经知道自己有高血压,则应当主动配合医生,按时服药,并在尽短时间里有效控制血压。高血压患者性情常较暴躁,情绪控制困难,除积极控制血压外,还应当注意改善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去除吸烟饮酒等不良嗜好,家属也应积极配合,创造控制血压的良好氛围。

天气热水喝不够夏天一样会中风

在酷热的夏季,天气湿热,人出汗太多,水分散失较快。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如果不充分补水,使得血管的血液粘稠,血管也容易堵塞,造成严重的后果——中风。比如,如果血管堵塞位置在大脑,就是脑中风。若在眼睛,就是眼中风。

因此,在炎热的夏季别忙得顾不上喝水,喝多少水算够了,除了营养学认为的每天要喝2000cc~3000cc液体(包括菜中的水分),还有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如果尿液颜色深黄,表明饮水量不够,如果尿液颜色是淡黄色,表明饮水量够了。饮白开水最佳,果汁、可乐,含糖分过多,应该控制饮用。

此外,如果心脑血管患者爬两层气喘特别厉害,或行动时突然感觉异常有喘气现象、胸口会闷痛、冒冷汗等,都可能是犯病征兆,一定要赶快就医检查,及早治疗。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老人要预防脑中风发生 中老年生活中如何预防脑中风?

脑中风疾病是现在一种高发的老年性疾病,该病主要发生的对象就是中老年人,脑中风的发生是不会分时间段的,随时都有可能会发生,对患者的健康影响……详细>>

什么是脑中风?脑中风的预防方法

什么是脑中风?脑中风是中老年人最需要注意预防的疾病,因为脑中风如果发作会带来极大的危险。因此,中老年人脑中风的高发人群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冬季哪些原因导致脑中风 预防脑中风如何运动

脑中风在我国居民中有较高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很多患者虽经紧急救治挽回生命,但留下了身体功能上的障碍。详细>>

怎样预防脑中风的发生?在冬季要如何预防中风

寒冬腊月里,脑中风疾病,逐年呈上升的趋势,给人们的健康带和生活来了很大的影响。中风患者在患病前,身体也会发出一些报警性“信号”,市民需留……详细>>

如何预防脑中风后遗症的发生

常见的脑中风后遗症主要的症状表现就是身体某些部分或思考能力暂时或永久失去功能,如偏瘫、半侧肢体障碍、肢体麻木、偏盲、失语等。 要预防脑中……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