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健康美食能疏通血管 葡萄酒减慢动脉硬化脚步

2013-05-07 09:44:13      家庭医生在线

研究表明,科学饮食是预防动脉硬化的主要措施,下面为大家推荐几种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保持人体血液“运输线”畅通无阻的食物:

1、山楂:山楂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及甘油三酯,有效防治动脉粥样硬化,还能增加心肌收缩力,扩张冠状动脉血管。此外,山楂中的总黄酮有扩张血管和持久降压的作用。动脉硬化且伴有高血脂、高血压或冠心病者,每日可取生山楂15~30克,水煎代茶饮。

2、燕麦:燕麦所含的油酸、亚油酸、皂甙、卵磷脂及钙、镁、硒等矿物质,均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防止过多的胆固醇在动脉壁上沉积,进而预防动脉硬化。美国营养专家指出,燕麦片能有效降低患冠心病的几率。

3、黑木耳:黑木耳有抗血小板聚集和抗凝血作用,能减少血液凝集,防止血栓形成,延缓动脉硬化的发生与发展。黑木耳中的木耳多糖还能降脂。每日可取黑木耳15克煲汤或炒食。

4、金橘:金橘中富含维生素C,能加速胆固醇的转化,起到降脂和减缓动脉硬化的作用。金橘中还含有金橘甙等物质,可减少毛细血管脆性和通透性,减缓血管硬化,还能调节血压。因此,高血压及冠心病患者宜每天嚼食5~6枚金橘。

5、茄子:在天然食物中含维生素P最丰富的要算是茄子。维生素P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黏着力,对微血管有保护作用,可增加微血管韧性和弹性。其中,紫茄子维生素P含量最高。

6、红薯:红薯富含钾、β-胡萝卜素、叶酸、维生素C和维生素B6,这些成分均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其中,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有抗脂质氧化、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6有助于降低血液中的半胱氨酸水平,避免其损伤动脉血管,此外,红薯中还含有大量黏液蛋白、黏液多糖等,能保持人体心血管壁的弹性。

7、大蒜:研究证明,生大蒜或大蒜汁能防止高脂肪餐引起的血胆固醇升高,消除脂质血管内壁的堆积,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

8、洋葱:洋葱中含有一种洋葱精油,可以降血脂,建议高血脂和动脉硬化者每日食用50~100克洋葱。

除了上述8种食物,适当增加香菇、海鱼、蜂蜜、牛奶、大豆及豆制品的摄入,对预防动脉硬化的发生与发展均大有裨益。为了让动脉更好地保持活力,还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度增加运动量;减少动物内脏等富含胆固醇食物的摄入;多用植物油,少用动物油和黄油烹调;烹调肉鱼时最好不要用油煎或炸;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美国心脏学会报告,适当饮酒可减慢动脉硬化的进程。这是巴尔的摩老年研究 所的专家们作了长期的研究得出的结论。

他们发现,在各年龄组(<50岁组、50~70岁组、>70岁组)中,轻中度饮酒者(每周饮葡萄酒130~1265毫升)动脉硬化指数最低,不饮酒和大量饮酒者的动脉硬化指数比该组高出10%~20%。而高龄组中,这种现象尤其明显。

动脉像河道网络一样,密密麻麻,遍布全身各处,将新鲜血液输送到各个器官和组织,保证它们的正常运转。动脉硬化一般是随年龄的增长而进行的。一个50岁左右的人,作眼底检查时,眼底动脉可有I~II级的硬化。这些人常有眼花、耳鸣,甚至短暂的头晕、健忘,这是由动脉硬化、血液供应不足所致。动脉硬化进一步加重,将出现多种心脑血管疾病,如高血压 、冠心病 、心绞痛、心肌梗死、脑血栓、脑血管破裂(中风)、肾功能减退等,这些都是老年期的常见病,很易导致死亡。由此可见,延缓动脉硬化的进程,可推迟这些疾病的发生,有利于延年益寿。

不过也有大量研究资料表明,若每天饮酒量过大,即葡萄酒每日>229毫升、啤酒每日>607毫升、烈性酒每日>102毫升,酒对人体的伤害就会超过对心血管系统的有益作用。

结合该研究所的结果来看,重度饮酒是不利于健康 的,而轻中度的饮酒,值得作为一种益寿之方而加以慎重考虑。轻中度饮酒量,指每周的葡萄酒量为130~1265毫升,啤酒量为340~3370毫升,烈性酒是55~565毫升。

关于酒种,从该研究所的报道看,对动脉硬化进程的影响,并无差异,主要决定于每周所饮的酒精量。但初饮者对酒的选择还宜考虑一下,从长寿老人鲜有饮啤酒或烈性酒的报道来看,首选的还是以葡萄酒为好。

当前市场上葡萄酒的品种很多,但大都是以葡萄汁和酒精兑制而成,而长寿老人们饮的却是葡萄酿制的纯品。因此在选买葡萄酒时还得细看一下,最好选那种以山葡萄酿制的葡萄酒。

更多文章推荐阅读:

  警惕!6成颈动脉硬化患者两年后复发

  脑卒中抓住急救黄金时间 需持续药物治疗

  高血糖患者怎样做自己的医生 九大良好饮食习惯助健康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管动脉硬化怎么治疗

通过控制饮食,从而达到治疗的效果一般可以在饮食上多食用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如芹菜,黄瓜,菠菜等食物都会有效的治疗水管动脉,从而达到一个……详细>>

血管不通百病生?教你5招疏通血管!

人体血液的运输必须要通过血管,当血管堵塞时,那么就不能让血管血液得到流通,轻者会引起身体的不适,重则会危及到生命健康,如何来疏通血管呢。详细>>

吃素就能防动脉硬化?动脉硬化不能摄入胆固醇吗

目前动脉硬化的发病率逐年上升,而且年轻化的趋势,好多人采取吃素食的方式来预防动脉硬化的发生。其实这一观点是片面的怎样预防呢?应该走出六大……详细>>

动脉硬化怎么办?预防动脉硬化多喝硬水

随着生理年龄的增长,胆固醇、甘油三酯等成分在血管壁上越积越多,血管壁的柔韧性降低,血管硬化,血液流动受阻,最终因缺血而引起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心血管动脉硬化多吃碱性食物

导致心血管硬化很大的原因是血液中乳酸,尿素等酸性物质增多,在血管内壁上沉积,研究发现,具有碱性的食物可以保持血液呈弱碱性,从而能有效的防……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