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心律失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心悸房颤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心肌梗塞容易引发的九大并发症

2013-05-03 10:35:1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心肌梗塞是冠心病的一种临床类型,是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使血管腔阻塞导致心肌缺血性坏死。当心肌缺血持续lJ、时以上即可发生心肌梗塞。梗塞的急、慢性期均可发生。表现为呼吸困难,心率加快,肺部罗音等左心衰竭症状;然后出现肝肿大、下肢浮肿、颈静脉怒张等有心衰竭症状。并发心力衰竭者预后不良。

病理学资料表明,除心内膜下心肌梗塞外,大多数急性心肌梗塞与血栓形成有关。

心肌梗塞的并发症

1、心律失常:是急性心肌梗塞员常见的合并症其主要表现为:

(1)心电不稳定引起的室性早博,室性心动过速及室颤。

(2)起博点功能低下引起的实性心动过缓及房室传导阻滞。

(3)泵衰竭引起的室上性心动过速、心房纤颤或心房扑动。

2、心源性休克:多发生于梗塞后24小时内,休克的发生意味着梗塞面积较大(占40%以L)*表现为血压降低(收缩压在80MHg以下),面色苍白,意识障碍,出冷汗,脉细弱,少尿等。

3、心力衰竭:梗塞的急、慢性期均可发生。表现为呼吸困难,心率加快,肺部罗音等左心衰竭症状;然后出现肝肿大、下肢浮肿、颈静脉怒张等有心衰竭症状。并发心力衰竭者预后不良。

4。心室壁破裂:往往发生于心肌梗塞后一周以内,尤其1—3天内。较易发生于心肌梗塞后血压仍高考、梗塞面积广泛者及高龄考,室壁破裂后几乎均发生粹死。

5。乳头肌断裂与乳头肌功能不全:急性心肌梗塞约有1%发生乳头肌断裂,预后较差。据报道54%发生于24小时内,80%发生于两周内。心尖部听诊区突然出现响克的收缩期杂音,并出现急性左心衰竭、脓水肿,L1源性休克等。

6。心室间隔穿孔:约有0.5—3%的患者发生心室间隔穿孔,梗塞3日内易发生,须后极差,也是粹死的原因之一。表现为急性有心衰竭的特点,如胸骨左绦突然出现响亮而蛆橙的收缩期杂音。

7。心室壁瘤:常于心肌梗塞的施痕部位形出。

8。梗塞后综合征:于起病后数周甚至数月后才出现的一种弥漫性心包炎。可伴有心包积液。可有发热、胸膜炎和肺炎等各种表现。

9。血栓校塞症:心肌梗塞后易形成血栓,栓于脱落可引起肺、脑、脾、肾等处血栓拴塞,多发生于心肌梗塞后5日至3周内。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肌梗塞是怎么形成的? 心肌梗塞会引起哪些并发症?

心肌梗塞也叫心肌梗死,容易在中老年人身上发生。心肌梗塞主要是由于患者的冠状动脉闭塞,导致血流中断,心机缺血进而发生局部坏死。心肌梗塞的病……详细>>

心肌梗塞并发症的种类有哪些

心肌梗塞的并发症主要有几个类型,”胸痛”、急性循环功能障碍及心肌梗塞、缺血性坏死等,一系列的表现心电图也是有所变化的,这些症状医学上被称……详细>>

心肌梗塞并发症的种类有哪些

心肌梗塞的并发症主要有几个类型,胸痛、急性循环功能障碍及心肌梗塞、缺血性坏死等,一系列的表现心电图也是有所变化的,这些症状医学上被称为心……详细>>

心肌梗塞的并发症主要有几个类型

胸痛、急性循环功能障碍及心肌梗塞、缺血性坏死等,一系列的表现心电图也是有所变化的,这些症状医学上被称为心肌梗塞的并发症,一旦这症状久了就……详细>>

勿忽视心肌梗塞的警示 九成心肌梗塞可预测

突发性心肌梗塞能够夺去很多人的生命,而往往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心肌梗塞前所出现的一些身体症状,因此突然出现的时候却已经后悔莫及了。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