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人睡前饮水有讲究 专家建议患者多喝茶

2013-04-22 09:34:46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可在睡半小时和早晨起床后适当喝些水(200毫升左右),稀释血液,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冠心病症状发作。

  但需要指出的是,并不是所有的冠心病病人都适合睡前饮水。对于已患有心肌梗死、冠心病合并高血压或糖尿病伴有心室肥厚或扩大者,睡前大量饮水可能导致心力衰竭夜间发作,表现为睡觉被憋醒,被迫端坐呼吸。严重者会有大汗、呼吸困难、咯粉红色泡沫痰等症状,需紧急送医院抢救。

  茶和咖啡、可可号称世界三大饮料。茶因其清新爽口、提神醒脑且又独具保健功能而备受国人青睐。饮茶好处多,已被举世公认。茶叶中的咖啡因、茶碱可直接兴奋心脏,扩张冠状血管,对末梢血管有直接扩张作用,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高血压病人的首选饮料。

  但是不少冠心病人担心饮茶能兴奋神经,会影响病情,所以望而生畏,其实大可不必,只要注意以下几点,肯定会利大于弊。

  1、茶宜清淡

  茶能增强心室收缩,加快心率,浓茶会使其作用增强,引起心率加快、心悸、气短及胸闷等不良反应。浓茶中含有大量鞣酸,不仅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等营养成分的吸收,同时还会引起便秘,便秘是冠心病人的不利因素之一,故饮茶要清淡,不宜过浓。

  2、茶叶中含有咖啡因,一杯浓度中等的茶中约含100毫克咖啡因,已与医生治病时所用的治疗剂量基本相等。咖啡因摄人过多,可引起精神兴奋、思想活跃,甚则可致烦躁不安、失眠、心跳加快和心律失常,从而增加心脏负担。尤其是空腹或晚上喝浓茶更容易使冠心病患者的病情加重,诱发心绞痛或心律失常。故冠心病患者不宜空腹或晚上喝浓茶。

  3、喝冷茶能刺激迷走神经,导致心律失常,所以冠心病人切忌喝冷茶

  4、茶因品种不同而有不同的医疗效应,绿茶未经发酵,各种天然有效成分保留较好,对人体产生的作用也比较强,还有减肥作用,阴虚火旺的人宜饮用。红茶经过发酵过程,脾胃虚寒、溃疡病、慢性胃炎患者宜服。血脂高的人宜饮乌龙茶。花茶是绿茶经过各种鲜花(茉莉、玉兰、珠兰、玳玳等花)熏蒸的再制茶,清冽芳香,苦涩味小,性味平和,适应范围较广。冠心病人究竟选哪种茶好,除了个人的饮茶习惯外,还要根据感受及对病情的影响来选择。

 

相关文章推荐阅读

脑中风前兆的表现

冠心病患者生活中八不要

冠心病男女患者有差异!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冠心病要戒烟酒 冠心病人睡前醒后怎么喝水?

冠心病的风险要素之一即是高脂饮食。把握好自个的饮食,对无论是已患冠心病,仍是未患冠心病的人都是大有裨益的。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冠心病患者……详细>>

冠心病适合喝哪些茶? 喝茶要注意哪些事项?

茶叶里面含有大量的儿茶素,能够降低血脂和血液粘稠度,扩张了血管,能够辅助治疗冠心病,但是冠心病患者一定要选择正确的茶类。详细>>

冠心病患者品茶有讲究 冠心病的饮食原则有哪些

有些冠心病患者害怕喝茶,认为喝茶会加速心跳,诱发冠心病发作。其实,只要方法恰当,喝茶反而对冠心病有好处。详细>>

冠心病患者能不能喝茶? 冠心病要怎么进行饮食调理?

冠心病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其可诱发多种其他严重的疾病,如心律失常、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等,发作严重时,甚至引发猝死,威胁人的生命……详细>>

冠心病喝水有讲究 冠心病患者不能吃什么?

冠心病人睡前在床头备好水,最好喝3次,临睡前半小时喝一杯温开水,以降低血黏度,增加晚间血液流速,溶解血栓等。在深夜醒来时也要主动喝上第二……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