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夏季熬夜看球伤心脏 “花式下蹲”帮您养心脏

2013-05-30 09:39:40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当心熬夜看球伤心脏

  心律失常是心脏传导系统和自主神经系统功能紊乱引发的,神经系统长时间兴奋可以使全身的血液循环系统发生相当大的变化,影响到心脏的传导系统,从而诱发和加重心律失常。精彩的足球比赛,以及热闹火爆的直播气氛,往往使球迷的情绪长时间兴奋。

  另外,为了避免困倦,球迷们往往会饮用如可口可乐、浓茶、咖啡等具有兴奋神经作用的饮料,这些也很容易影响心脏健康,引发心律失常。所以,心脏病患者千万不要为了图一时看球爽快而忽视了自己的心脏健康,尽量避免熬夜看球,或者在看球期间注意保证充足时间的休息,稳定情绪不激动,不喝浓茶或含咖啡因的饮料,同时坚持服用一些有效治疗心律失常的药物。

  “花式下蹲”帮您养心脏

  首先,人们可以尝试“太极蹲”,要领是双脚尖并拢,双脚跟紧靠在一起,然后双膝弯曲,弯曲到大腿腿腹部与小腿腿肚子紧紧贴在一起的程度。坚持1到3分钟即可。

  然后,人们可以尝试“八卦蹲”。它的要领和“太极蹲”相似,只不过将下肢并拢变化成下肢分开,两脚分开与肩等宽,同时两脚平行。下蹲的时候,臀部避免左右扭曲。坚持1到5分钟即可。

  如果您感觉轻松,接下来可以尝试“踮蹲”,方法是两只脚的前脚掌着地,然后让脚后跟抬起离开地面,同时双膝弯曲,躯干下沉,大腿紧紧地压在小腿上,坚持30秒到1分钟即可。

  需要指出的是,“踮蹲”难度较大,初次练习的时候不要勉强,应量力而行。身体素质好的人还可以尝试“跟蹲”。它的方法是脚跟落地,同时足弓部分也着地,让前脚掌悬空。总之,下蹲时让脚底的后三分之二部分接触地面。锻炼时间以30到60秒为宜。

  “跟蹲”难度也很大。它会让锻炼者身体重心后移,掌握不好的话容易摔倒,因此初练者应该注意安全。最后,人们还可以尝试“弓箭蹲”。它的方法是左脚着地,右脚呈“踮蹲”状态,下蹲时把身体重量落在右脚上。练习的时候,每30秒调换一次左右脚,以改变两脚的受力状态。

  人的下肢堪称全身血液循环的“辅助泵”。它通过肌肉活动的挤压来帮助心脏工作,改善血流状态。“花式下蹲”对于增强股四头肌、臀大肌方面有非常好的功效,因此能间接养护心脏。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两类人熬夜看球有风险 看球喝水太多伤心脏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赛事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而出现身体状况的报道也是越来越多,不仅心脏病患者,孕妇等出现了意外,专家住处,有两类人不宜熬夜……详细>>

熬夜后心脏疼怎么办? 熬夜后心脏疼痛吃什么好?

长时间的熬夜对心脏带来严重的危害,熬夜的人特别容易突发心脏病,心脏病一旦发作轻者会导致心绞痛,重则会导致心肌梗塞,熬夜后心脏疼痛怎么办。详细>>

熬夜后心脏可发生哪些变化?看你还敢熬夜吗!

熬夜已成为大多数年轻人的生活常态,熬夜打游戏、追剧或看球赛、刷小视频或看小说等,虽然熬夜很爽,但却会让心脏承受着负担,易造成心肌缺血缺氧……详细>>

熬夜真的会伤害心脏吗?不要再熬夜了!

熬夜可提高患心血管疾病几率,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有足够的证据能证明,熬夜可扩大心肌梗死面积,增加心源性猝死风险,影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预后。……详细>>

熬夜当心导致心脏病 心脏病突发的征兆要记牢

生活中我们养成了各种各样的习惯,抽烟、喝酒、熬夜等这些不好的习惯以及一些爱运动、爱看书等一些好的习惯都会有,那么你知道你每一个小的习惯都……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