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惊!吃降压药吃出抑郁

2013-04-18 10:45:2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抑郁是一种常见的心理障碍,它以持久的心境低落状态为特征。一般来说,抑郁症的发病女性比男性多,尤其是老年人。抑郁症的病因目前还不十分清楚,可能与心理社会因素、遗传因素、神经内分泌和中枢神经递质功能异常有关。除此以外,某些药物也是引发抑郁的一个重要因素,由药物引起的抑郁称为药源性抑郁。

  复方降压片因其价格便宜,而在临床上广泛应用。其主要成分为利血平,是从一种叫萝芙木的植物中提取出的生物碱。利血平是一种中枢镇静剂,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用于治疗高血压。不过,长期使用利血平,病人可能会出现抑郁症,严重者会因服用利血平致抑郁而自杀。有研究表明,抑郁症的发生与利血平引起的脑内单胺类神经递质的耗竭等有关。

  除复方降压片外,其他降压药如胍乙啶、肼苯哒嗪、心得安、甲基多巴等也可引起抑郁。但并不是说,每个病人在川药过程中都会出现抑郁,这和病人的易感素质有很大的关系。

  另外,在临床上,心血管疾病病人可出现心理情绪障碍,从而导致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增加。如高血压病人可发生焦虑抑郁障碍,病人感到紧张、焦虑、愤怒,而抑郁情绪又常导致血压急剧升高,难以控制——在医院急诊科不难看到这种病人。

  因此。病人在治疗高血压时,需留意自身情绪的变化(家属也需要留意病人的情绪变化),密切关注以躯体不适为主的隐匿性焦虑抑郁症状,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及时调整药物并予以适当的抗抑郁治疗。

  如果发现高血压病人同时患有焦虑抑郁障碍或药源性抑郁,可给予新一代抗抑郁药——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治疗,它能明显改善病人的焦虑抑郁症状。SSRI类药物南于对5-羟色胺再摄取的抑制有高度选择性,经临床证实,其不但疗效可靠,小良反应小,依从性好,而且病人的血压也易于控制。

  如何判断是否出现抑郁

  临床上,持续两周以上的心境障碍,伴有下列症状中的三项以上者,便可初步诊断为抑郁障碍:兴趣减低;对前途丧失信心;自我评价下降;不愿主动与人接触;有想死的念头但又顾虑重重;自觉病情严重。

  而其中,药物引起的药源性抑郁又常有以下三个特点:①有情感性疾病史者容易患病;②抑郁症状出现的时间可在药物治疗后不久,多数在用药数日至两年内发生,且用药量越大越易发生抑郁,减量使用或停药后,抑郁症状可逐渐缓解,再次使用该药又可诱发;③病人常表现为情绪不稳、焦虑、烦躁,对事物缺乏兴趣和自信心,精力下降,睡眠障碍,严重者可导致自杀。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师:拿牛奶送服降压药很危险

牛奶中有丰富的酪胺,当人体内一种分解酪胺的酶被降压药抑制时,酪胺就会大量蓄积,引起血压骤升,心律紊乱,严重者会引起血压持续性升高。另外,……详细>>

复方降压药选择注意事项

复方降压药由小剂量多种相辅相成的药物组成,副作用较轻,服用方便、经济,已在我国广泛使用。高血压患者为了取得满意的降压效果又避免不良反应,……详细>>

不吃降压药毒害心脑肾 降压药忘了吃怎么办 ?

有些高血压患者认为只要在食物上减少胆固醇和高热量、高蛋白的摄入就可以降低血压,因而拒绝食用降压药等降低高血压的药物,殊不知高血压不吃药是……详细>>

高血压患者需满足哪些条件可以不吃降压药?不吃降压药需注意什么?

在很多人意识中认为,高血压必须用药才能稳定血压。其实不然,病人用降压药物治疗前先评估心血管疾病风险,只要风险比较低就暂时不用降压药物。先……详细>>

为什么降压药不能随便停?吃降压药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慢性疾病,可伴随一生,轻度高血压病不需要用药,调整好日常习惯即可。但重度高血压需合理使用降压药物,不能随随便便停药或换药,不然会……详细>>

  • 刘忠纯

  • 王高华

  • 朱志先

  • 徐文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