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大会荣誉主席霍勇:心血管病带来的危害比H7N9更大

2013-04-12 19:34:25    作者:严毓芳  家庭医生在线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

  高血压流行态势愈演愈烈 有深刻的社会根源

  针对心血管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高血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10年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成年人中高血压患病率高达33.5%,估计患病人数达3.3亿,远超过2002年估计的1.6亿患病人数。

  值得深思的是,尽管高血压治疗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但全球的高血压患病率持续攀升的现状也是有目共睹的,这就是所谓的“高血压悖论”。客观地说,我国高血压流行态势愈演愈烈,并非是医生的庸碌无为,而是有深刻的社会根源。

  心血管病带来的危害 比H7N9更大

  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南方国际心血管病学术大会名誉主席霍勇教授在其中一场大会报告中提出,相比起H7N9病毒以及其他传染病,心血管疾病带来的危害更大。

  霍勇教授认为,尽管任何疾病都会影响人体健康,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疾病谱的变化,在新兴经济体国家以及发达国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约占70%-80%。在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引起的死亡中,一半以上是由心脑血管病引起的。所以说,我国跟发达国家一样,面临着由心脑血管疾病引发的严峻形势。但有所不同的是,在过去30年,由于对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等的控制力度加大,发达国家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有所下降,而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不断攀升,中国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形势更加严峻。

  健康绝大部分取决于生活方式 更取决于社会环境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霍勇教授表示,以我国现今的医疗水平来看,是足以遏制心脑血管疾病上升势头的。然而遗憾的是,这些知识以及干预的手段,没有很好地落实在病人和高危人群上。“举个简单的数据,高血压患者的血压达标要求<140/90mmHg,然而我国高血压患者血压达标率不足10%。”霍勇教授指出,我们明显知道一些与生活习惯有关的公众健康危险因素,比如吸烟、高盐饮食。但是人们未能做到从生活入手,改变不良习惯。健康确实绝大部分取决于生活方式,但更取决于社会环境的变化。有些生活方式因素除非在知晓的情况下,并有足够的意志,自己是根本不能维持健康生活方式的。

  三位一体的健康管理模式 有助改变我国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形势

  心血管病的预防的关键是创建健康的生活环境,例如限盐、禁烟和健康饮食和足够的体力活动等。“发达国家之所以心脑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有所下降,是因为他们在30年前做到我们今天未能做到的事情。要是我们今天仍然做不到,那么我国的心脑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上升是必然的。”霍勇教授强调。

  霍勇教授认为,这显然不仅仅是医生的事情,尽管医生可以在患者发病的时候作出诊断治疗,然而从社会层面上看,医生的作用仅仅是“呼吁”——呼吁政府,呼吁社会,呼吁更多关注健康的人,提高全民健康的意识。健康管理是一个很重要的话题。健康管理包括三个层面:理念变化、采取行动、达到效果。这种“三位一体”的模式,有助改变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的防治形势。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霍勇

霍勇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心血管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冠心病介入、心血管疑难重症。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H7N9 心血管病 荣誉主席霍勇

这些心血管病情况危害大 平时如何预防心血管病

美国在多年以前就开始在公共场合禁止吸烟,结果,美国冠心病的死亡率较30年前下降了40%。而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心血管病发病率和死亡……详细>>

心血管病饮食有何误区 防心血管病膳食指南

一般而言,心血管疾病是指由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我国心血……详细>>

失眠易致心血管病 秋冬心血管病人的睡眠管理

秋冬季节来临,天气凉爽干燥并渐渐寒冷,自然界万物处于成熟收获之中;秋主燥、冬主寒,寒主收引凝滞,作用于人体,使血管收缩,心脏压力增加,对……详细>>

口腔不洁可致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的病因有哪些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口腔中常存在的一种细菌容易在牙齿表面形成斑块,并且如果牙龈有出血伤口,细菌从伤口进入血管后会引起血凝块,逐渐导致血栓……详细>>

高温天心血管病患者怎么办 夏季心血管病吃这些

北方地区进入“暑伏”后,连续多日持续闷热的“桑拿天”让北京、天津、河北等地受到了高温的洗礼,并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对心血……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