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介入治疗 > 正文

心脏介入谨防三大误区 科学饮食很重要

2013-04-02 06:19:11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心脑血管病的死亡率占人口死亡率的40%,冠心病在心脏病中约占29%。近年来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饮食结构的改变等因素影响,冠心病发病率快速增加,并呈现低龄化趋势。但是,令人担忧的是相当一部分病人对冠心病的治疗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认为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吃吃药挺一挺就好了;有的患者经药物治疗症状缓解后,认为没有必要再做心脏介入手术;还有一部分冠心病病人对心脏介入知识了解太少,觉得介入手术有风险,而不愿意接受介入手术。

  其实,心脏介入作为一种微创技术,是目前治疗冠心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心脏介入治疗在临床上应用已十分普遍,技术也比较成熟,心脏介入手术是在大型数字减影血管造影机的透视引导下,经大腿内侧股动脉或手部桡动脉穿刺,通过特殊导管在血管内进行治疗,采用球囊扩张或放置支架,将狭窄或堵塞的血管打通,使心脏供血恢复正常。尤其是急诊心脏介入手术的成功开展,已使心肌梗死的死亡率由原来的30%下降至5%以内。

  临床实践表明,出现急性心肌梗死、心绞痛、药物治疗效果欠佳、冠状动脉造影提示血管狭窄达75%以上的冠心病人,都应该及早接受心脏介入治疗。只要采取科学合理的的方式方法,冠心病是可以有效防治和康复的。

  现在,治疗冠心病方法比以前多了。尤其是“支架置入术”治疗后,狭窄的冠状动脉管腔扩大了,心肌供血改善了,心肌耗氧减少了,冠心病患者获得了新生和自由。不过,生活中还是要注意保养,否则很有可能再次发生冠状动脉狭窄,使治疗前功尽弃,尤其是饮食方面应引起重视。

  控制脂肪摄入的质与量

  脂肪产热大,应严格控制。每天的脂肪摄入量应在总热量的25%以下,这是指所有食物的脂肪含量,除了要控制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每天烹调油也只能用20克左右(约2调羹)。最好不吃动物内脏、肥肉、鱼子、蟹黄等饱和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每天胆固醇摄入量应控制在300毫克以下(一个鸡蛋黄约含300毫克胆固醇)。含反式脂肪酸较多的食物,如人造黄油、起酥类食品,有明显增加高脂血症的危险,应尽量少吃。平时宜适量摄入海鱼、鱼油类食物,这些食物富含n-3多不饱和脂肪酸,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减少脂质沉积等功能。

  控制精制糖类摄入

  平时冠心病患者吃得比较清淡,少油,但如果摄入含精制糖的食物(如蛋糕、点心、含糖饮料)过多,也会造成热量过剩,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引起肥胖,使血脂升高。每天摄入的碳水化合物比例应控制在总热量的60%,约为250克(粮食约300克)。

  增加膳食纤维素摄入

  在冠心病患者的膳食中,应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以降低胆固醇,与此同时,也有助于保持大便通畅,避免因大便干燥用力屏气而加重对心脏的负担,降低心血管意外的发生。一般每天膳食纤维的摄入量应保持在25克左右。这里所指的膳食纤维是可溶性膳食纤维,主要存在于燕麦麸、大麦和蔬菜中。

  膳食补充各种维生素

  维生素c:促进胆固醇生成胆酸,降低血胆固醇,改善冠状循环,保护血管壁。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鲜枣、青椒、柑橘等,每天的推荐摄入量为100毫克。

  烟酸:又名尼克酸,能扩张末梢血管,防止血栓形成;降低血三酰甘油。富含烟酸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全麦制品、糙米、绿豆、芝麻、花生、香菇、紫菜等,牛奶和鸡蛋含有丰富的色氨酸,在体内也可转化为烟酸。每天的适宜摄入量男性为14毫克,女性为13毫克。

  维生素e:有抗氧化作用,阻止不饱和脂肪酸过氧化,保护心肌并改善心肌缺氧,预防血栓发生。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鱼、蛋类、乳制品、杏仁、花生、核桃等。每天的适宜摄入量为14毫克。

  叶酸:有预防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减少粥样硬化斑块形成的作用。富含叶酸的食物有动物肝脏、坚果、豆类、酵母发酵食物及绿叶蔬菜和水果等。每天的适宜摄入量为60微克。

 

相关文章推荐阅读

心肌梗死药物治疗介入治疗怎么选

射频消融术治疗心律失常

专家建议:小儿先心病首选介入治疗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脏介入治疗能治很多病 介入治疗饮食三步曲

天气降温,先心病的介入疗法却逐渐升温。患有先心病的那些孩子,由于长期受疾病的困扰,容易反复感冒发烧,甚至引起肺炎。因此,家长们都想趁着凉……详细>>

心脏健康很重要 保护心脏应做到这6点!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有心脏病,主要是因为生活当中的不注意,比如说经常的熬夜,频繁的抽烟酗酒,自身的肥胖等等,这些都有可能会引发心脏病。详细>>

高血压科学饮食很重要 禁忌的食物要远离

高血压的饮食有什么要求呢?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这种疾病的发生,在很大程度讲,是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有关的。高血压是一种慢性病,危害大、影响……详细>>

高血压注意事项:高血压科学饮食很重要

高血压饮食有什么要求呢?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这种疾病的发生,在很大程度讲,是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有关的。高血压的危害很大、影响时间长,因此……详细>>

吃什么食物能保护心脏?选对食物很重要!

在秋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尤其是对于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来说,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防止出现猝死的情况,吃什么食物对心脏比较好。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