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血管钙化与心脑血管病

2013-03-25 10:53:1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血管钙化与粥样硬化斑块数量和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密切相关,目前被认为是强有力的心血管病死率和总死亡率预测因素。

  对于许多老年人来说,他们在面对动脉硬化的同时,又患有骨质疏松和关节疾病。后者则需要大量补钙,而补钙则有可能造成血管钙化。那么如何化解这一矛盾,既要改善骨质疏松又不造成或加重动脉硬化?

  现代的医学研究证实,具有生物活性的胶原蛋白是人体骨骼组织的主要成分,占骨骼总重量的80%,钙镁等无机离子只占骨骼重量的20%。因此,骨质疏松患者丢失的主要是骨胶原蛋白,所以骨质疏松患者首先需要解决的是补充足量骨胶原的问题。

  解决了这个问题,既可改善骨质疏松,又可避免因过量补充钙剂造成的血管钙化和关节软骨钙化,降低了造成心脑血管疾病和关节疾病的风险。

  那么,已经出现血管钙化的患者应采取什么方法控制血管钙化的继续进展?1、不要过量服用钙剂。正常食物中的钙含量已经基本满足人体需要,切忌盲目补充钙剂;2、降低血脂和胆固醇水平。

  血管钙化患者大多同时伴有血管的脂肪和胆固醇沉积,沉积物可造成血管损伤,进而激发血管钙化过程;3、定期进行血管钙化检查。特别是对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来说,监测病情进展,有时需要作一些深度的检查,才能查出血管是否钙化。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理心脑血管要注意饮食吗?心脑血管病如何饮食

春天是多雨多风的季节,天气忽冷忽热,这样很容易导致身体免疫力和防御能力下降,就会诱发一些春季很常见的疾病,特别是老年人很容易引起心脑血管……详细>>

过量补钙当心血管钙化 血管钙化易致心脑血管病

现在很多的老年人,非常的喜欢补钙,但是他们却不知道,过量的补钙会导致血管钙化,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吧。详细>>

性子急的人易患心脑血管病?这5类人应警惕心脑血管病!

心血管系统包括心脏和血管,它主要通过运输血液,供应氧气、营养物质等组织,还有就是运输代谢废物,心脏是人体最重要和最繁忙的器官之一,所以心……详细>>

冬天心脑血管病能运动吗?心脑血管病冬季锻炼要注意

寒冷的冬天都不愿意出去溜达,都想躺在温暖的被窝里。可是你可知道,冬天正是心脑血管的高发期,寒冷的气候正是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重要因素。……详细>>

家里有人患心脑血管病 学点心脑血管病急救策略

我国城乡居民前四位死因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病、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统计表明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危害健康、影响寿命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我国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