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女性冠心病一直被忽视

2013-03-21 14:09:25  来源:搜狐健康    转载
 

  我国的流行病学资料也显示出同样的趋势。传统观点认为,女性比男性晚发病10年,心肌梗死约晚10—15年。而现在两性冠心病发病均有年轻化趋势,尤其是伴有吸烟、原发性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危险因素的患者,发病年龄更明显提前。调查表明,目前美国45岁以下的女性心脏病患者以每年9000人的速度递增。

  女性冠心病临床症状很多不如男性典型。异常疲倦往往是女性冠心病的重要先兆。对于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男性患者常诉说胸痛,而女性患者多为背痛和大汗症状。男性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多表现为压榨性胸痛,女性则主诉气短、极度疲乏,伴或不伴有典型胸痛,包括腹部、颈部和肩部疼痛以及恶心。高龄并伴有糖尿病史的女性发生无症状心梗比男性多。并且,女性冠心病比男性更易受季节变化影响,秋冬季发病增高,并发症及死亡率也高于男性。

  女性绝经后,常出现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容易干扰女性冠心病的诊断,导致漏诊,延误早期治疗时机。正确诊断为心肌梗死的女性患者比男性少40%。

  除传统的危险因素外,较低的社会、经济地位及工作压力都会增加女性冠心病风险。另外,女性通过运动增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减肥的效果不如男性明显,绝经则是一个独立危险因素。

  女性冠心病的预后与男性也有区别。女性不稳定性心绞痛比男性预后要好。而透壁性心肌梗死,虽然女性发病率较男性低,但预后较差。一旦出现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女性更易出现充血性心衰、出血及阵发性房颤、恶性室性心律失常,甚至室壁破裂等并发症。

  可见,女性患冠心病比男性更危险,所以更应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一旦确诊,应积极用药治疗,若出现急性冠脉综合征等情况,在没有禁忌症的前提下应尽早施行冠脉介入治疗。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冠心病有哪些症状规律?女性冠心病的原因

心绞痛型冠心病通常表现为胸骨后的压榨感,闷胀感,伴随明显的焦虑,有时候其症状不典型,可表现为气紧,晕厥,虚弱,嗳气,尤其在老年人。心肌梗……详细>>

女性易患冠心病的危险因素 女性冠心病的原因

冠心病对人类的危害很大,会影响心脏的正常工作,冠心病女性患者的发病时间一般比男性患者要晚10~15年,通常是在绝经后才会出现如心慌、发堵……详细>>

年轻女性有“假”冠心病?冠心病提防病情拖延

美国的科研人员收集了2001—2006年间568所医院的10.4万名心脏病人的数据。他们平均推迟送往医院的时间为2.6小时。大约60%的……详细>>

中年女性总心烦谨防冠心病 什么导致女性冠心病

冠心病是严重威胁中年女性生命和健康的疾病之一。不少忙于工作的女性对冠心病的预防缺乏了解,很少注意身体传来的细微小信号,就诊时才知道为时晚……详细>>

切勿忽视沉默的冠心病

心绞痛是冠心病的信号,大多数冠心病患者都会出现心绞痛,但偏偏有些人,已经确诊为冠心病,就是没有心绞痛发作,这种冠心病叫做隐性冠心病。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