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每天午睡一小时有益于心血管病人健康

2013-04-02 11:02:2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升,因为饮食导致的疾病越来越多,高血压就是这种疾病,属于心血管疾病中发病率较高的一种,对病人危害很大,所以预防高血压愈发重要。

  心血管疾病患者该如何正确午睡?

  首先,心血管疾病患者午睡前不要吃得太饱,太油腻。因为太饱使胃膨胀,膈肌升高,影响心脏正常收缩和舒张;太油腻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

  其次,心血管疾病患者午饭后不宜立即午睡。因为饭后大量血流流向胃部,血压降低,大脑供氧明显减少,此时午睡易致大脑供血不足,因此,以先休息20分钟后再上床午睡为宜。

  再次,心血管疾病患者应注意睡姿。心血管疾病患者睡觉宜采取头高脚低右侧卧位,以减轻对心脏的压力,并防止打鼾。有些心血管疾病患者喜欢坐着或伏案打盹,这是有害的,因为它会使脑部缺血、缺氧加剧。

  第四,同时伴有高血压的心血管疾病患者睡前忌服降压药。因为人体入睡后的血压比醒时的血压下降20%左右,睡前服药易使心、脑、肾等重要脏器供血不足,促使血小板等凝血物质附着在血管壁上形成血栓,导致缺血性中风。

  第五,心血管疾病病人午睡时间以1小时左右为宜。起床前应先在床上轻轻活动一下手脚,然后再慢慢坐起。用手在心前区和胸部做5至10分钟的自我按摩,可加强血液流动。下床后,最好能立即喝一杯白开水,以补充体内水分,降低血液黏稠度,达到扩张血管和减少血栓形成的目的。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不洁可致心血管病 心血管病的病因有哪些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口腔中常存在的一种细菌容易在牙齿表面形成斑块,并且如果牙龈有出血伤口,细菌从伤口进入血管后会引起血凝块,逐渐导致血栓……详细>>

心血管病治疗有三要点

心血管疾病时中老年人当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其种类非常多,并且危害也是不容小视,甚至引发患者的猝死。详细>>

心血管病人要辩证滋补 防治心血管病怎么做?

逢年过节,老年人经常会收到一些人参、鹿茸、西洋参等名贵礼品,但我在这儿,可得好好提醒一下心血管病人,由于患者的体质、发病诱因和发病环境的……详细>>

寒冷导致血压升高 冬季心血管病可防

据了解,冬季更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需要人们重视。心脑血管病为什么会在冬季高发呢,主要由于以下几个方面原因造成:一是寒冷让血液变黏稠;……详细>>

心脑血管病人午睡注意事项

据报道,老年人最需要有劳有逸,而午睡正是心脑血管病人借以小憩的驿站。瑞典学者对午睡和不午睡的人群进行了调查,在排除了其他因素后发现有午睡……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