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患者春季如何保健?

2013-03-25 10:50:42  来源:中国康网    转载

  膳食平衡

  饮食清淡、少腻少盐是防控高血压的重要一环,也是春季饮食的基本原则。在这一原则的指导之下,高血压患者要少吃酸性食品,多吃能补益脾胃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水果、干果等;多吃韭菜、菠菜、荠菜和葱等新鲜蔬菜,能有效降低胆固醇,减少胆固醇在血管壁上的沉积,利于血压的调控;多吃甘温食物,如大枣、花生、玉米、豆浆等。总之,要食不厌杂,主副、粗细、荤素合理搭配,做到膳食平衡。

  锻炼有度

  春季是运动的最佳时节,有利于人体吐故纳新,特别是高血压患者。在春天这个疾病多发的季节坚持户外锻炼,可增强人体免疫力,不易得病;可改善机体代谢,改善血液循环,消除疲劳、抑郁,调节心理;晒太阳,增加维生素D,有利于钙的吸收,可防骨质疏松;吸入新鲜空气,可改善心脑的氧气供应,增强大脑对心脏血管收缩舒张功能的调节,防止冠心病和脑中风的发生。

  高血压患者可外出春游、旷野踏青,可爬山、慢跑和散步。但锻炼一定要有度、有序、有节。

  春捂防病

  因“倒春寒”的存在,才有春捂之说。高血压患者更应春捂,以利于血压的调控。如果捂得不及时,感冒就会缠身,对高血压患者来讲无异于雪上加霜。但捂要适度、适时,切忌千篇一律。对调节能力较差的老人和高血压患者来说,衣着不宜单纯地求捂,而应根据气候变化添减衣服。特别要戴好帽护好脑,穿好背心护好背,鞋袜宽松护好脚,即“抓好两头,带好中间”。

  补充水分

  许多营养物质要溶于水才能被吸收,许多代谢产物也要通过水,才能经肠道和肾脏排出体外。而春天多风少雨,气候干燥,缺乏水分,会使血液黏稠,血管阻力增加,心脏负担加重,血压升高,导致心梗和脑梗的发生。故高血压患者每天要补充不少于2500ml升的水分,以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

  消除春困

  春季高血压患者应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睡眠。但也不能起得太早,“闻鸡起舞”的古训已经不可取了,而应提倡与日俱兴,以顺应自然升发之阳气,强身健体。注意室内空气新鲜,经常开窗通风,对消除春困十分有益。专家提倡,每天午睡半小时可消春困。睡眠充足了,才利于血压的调控,防止脑中风的发生。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患者冬季如何保健

高血压患者需要做好保健的工作,尤其是在冬天,高血压的发病率高,而对于已经患有高血压患者的人来说,到了冬天以后,由于气温下降,血管收缩,这……详细>>

高血压患者冬季如何保健?高血压患者的自我监测

到了冬天以后,由于气温下降,血管收缩,这很容易导致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会进一步升高,冬天不仅仅是高血压的多发季节,同时,对于已经患有高血压……详细>>

高血压患者慎用这些药 高血压如何保健呢?

高血压不但要控制饮食,在有些常用药上也要当心,那么高血压在服用哪些药物时要更加注意呢?是不是有些药物对高血压患者有危害呢?详细>>

夏季高血压如如何保健

高血压是现代具有较高发病率的一种疾病,尤其是中来年人,高血压的发病率很高,不过,伴随生活水平提高,青少年人群中,也有很多人面临高血压的……详细>>

儿童高血压如何保健?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多发生在中老年身上,但近些年,高血压也会在青少年人群中发生。儿童在患上高血压以后,不但将会影响儿童的健康……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