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吃什么好 “三少两多”饮食疗法

2013-03-18 10:59:21  TOM健康频道    转载
 

  不论是在高血压的前期预防,还是在辅助治疗、愈后身体恢复等方面,饮食因素都担当者重要的角色,对此我们要加以重视。对于健康合理的饮食习惯,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理解和认识,以下就是其中的一些例子。

  少吃加工肉食。低盐饮食有助于预防高血压。大多数引发高血压的钠其实来自包装食品或加工食品。含盐较多的加工肉食包括:咸肉、香肠、肉酱面、热狗等。高血压高危人群最好选择低盐或无盐肉食,如新鲜鸡胸肉、瘦牛肉、鱼虾等。

  少饮酒。大多数专家认为,高血压者酗酒绝对会要命。韩国近期一项研究发现,酗酒会导致成人高血压死亡率翻倍。专家建议,高血压病人应避免饮酒,尤其不宜多饮烈性酒。

  少喝咖啡。多项研究显示,喝咖啡与血压上升之间存在一定关联性。相对咖啡而言,绿茶或花茶更适合高血压高危人群饮用。

  多吃水果蔬菜。多吃水果蔬菜不仅有助于控制体重、防止肥胖,而且也可以有效降低血压。美国心脏协会表示,水果蔬菜可提供充足的钾,抵消因为钠摄入过多而导致的血压升高问题。建议多吃山芋、菠菜、香蕉、橙子(包括鲜榨橙汁)以及西红柿。

  多喝低脂奶。美国国家心肺血液研究所的一项新研究调查了5000人的饮食情况,结果发现,与从来不吃低脂乳制品的人相比,每天吃2次以上低脂乳制品的人血压水平更低。低脂奶酪、低脂酸奶或一杯脱脂牛奶等,都是很好的健康零食。

  总结众多的治疗高血压的饮食疗法,虽然具体的细节有所不同,但是总的原则基本上还是相似的。截至目前,在治疗高血压的疗效上,众多的饮食疗法还只是起到辅助性的作用,还无法从根源上取得治疗的目的。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吃什么好?高血压的食疗方

高血压吃什么可以控制血压呢?饮食控制血压是最常见的方法,高血压患者的饮食会对血压有很大的影响。高血压患者应该要知道哪些食物可以多吃,以及……详细>>

高血压想停药或减药?可以尝试禁食疗法

现在有一种很广泛的说法,高血压药一旦开始服用,就不能停下来,只能终身服用。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家庭医生在线请教了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详细>>

入秋后多吃这些可降血压! 高血压患者吃什么好

中秋过后,天气渐凉,每当气温骤降时,身体的血管会发生收缩,血压就可能升高,因此,在气温变化的时候,高血压患者要特别注意。除了遵医嘱服用高……详细>>

高血压吃什么菜能降压?高血压对性功能的影响有什么?

高血压患者的饮食是有很多禁忌的,因为一些食物在消化吸收的过程中能够刺激机体升高血压。那么高血压吃什么菜能降压?高血压对性功能的影响有什么……详细>>

高血压吃什么可以降压?

高血压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尤其是在老人之间,常引起心、脑、肾等重要器官的病变并出现相应的后果所以防治高血压不可忽视。那你知道高血压食谱……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