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高血压如何调整饮食?

2013-03-27 11:10:37  来源:搜狐健康    转载

  高血压危及身体健康

  当前我国有高血压患者近1.6亿人,在15岁以上的人群中高血压的发病率已高达18.2%。郑州市第五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恒亮提醒大家,高血压会导致心脏的结构和功能发生变化,使心脏肥厚,进一步发展可能会心脏扩大、心力衰竭,并且还有合并冠心病的危险。

  此外,高血压患者也容易出现脑出血、脑梗塞和短暂性脑缺血。

  由于血压增高,血管壁还很容易出现损伤,出现肾功能不全和尿毒症的风险也大大增加。同时,高血压还会对大动脉和眼底产生不良影响。所以说,高血压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

  而人们的膳食和血压关系密切。据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不太合理,谷类、蔬菜、水果、奶类、豆类食品的摄入量较低,而肉类和油脂类食品的摄入量过高。

  健康膳食有五个要点

  说起健康膳食,很多人随口就会说:不就是少吃盐、少吃油吗?而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余宏伟介绍,这种说法虽然不错,但也不完全对,因为健康膳食是多方面的。

  第一,要控制食盐的摄入量,每天不超过6克为宜。第二,要控制高热量(高脂肪类、高糖)食品的摄入量。第三,适当吃些能降低血黏度和血脂的食品,如黑木耳、燕麦片、新鲜蔬菜等。第四,要认识到除了肉类食品摄入多会产生脂肪外,淀粉摄入过多也会在体内转化为脂肪,因此即使是素食也要注意摄入量。第五,钾类食品(如有酸味的苹果、海带等)有助于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日常饮食中应当多食用。

  健康血压首先应达标

  “健康血压就是把血压达标!”刘恒亮说,“正常人应当把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其中120/80mmHg以下为正常血压,高压120-139mmHg、低压80~89mmHg为正常高值),糖尿病人和慢性肾病患者最好把血压控制在130/80mmHg以下。肾脏病病人尿蛋白阳性者要求把血压控制在125/75mmHg以下。”

  需要注意的是,高血压给人们的健康带来的危害是缓慢的、长期的,血压只要超过正常值,就会对血管带来不良影响,进而就会导致血管硬化,诱发心脑血管、肾病等疾病,因此千万不能有“只要不发生危险,血压稍微高点问题不大”的错误想法。同时,24小时全天候血压均达标方为健康血压。

  另外,从理论上来说,高血压患者应当终身治疗,这个“终身治疗”并非是一成不变只吃一种药,而是根据病情,在医生的指导下调整药量和种类,坚持服药。

  生活细节有助控制血压

  除了靠健康膳食和药物控制血压外,生活细节对血压的调控作用也不可忽视。

  余宏伟说,首先,应当经常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以助于增强心肺功能,改善胰岛素代谢,改善和治疗代谢综合征,游泳和快走都是不错的选择。

  其次,肥胖也是高血压的发病原因之一,因此,要控制体重。

  再次,有调查显示,27%的高血压是由于心理压力过大造成的,因此生活中还要学会调整心态,正确面对挫折和不顺心。最后,随着秋季的到来,高血压患者应当及时到医院检查,请医生及时调整降压药的用量。

  ■相关链接

  体检时高血压患者别停药

  体检时,有些高血压病人因为怕按正常时间服用降压药再去体检,血压降至正常,医生会得出错误的结论而停药。也有人怕药物代谢会影响血液生化检查,在体检当日或前一日不吃药。

  其实,高血压患者每日清晨服降压药,是保持血压稳定所必需的,贸然停药或推迟服药会引起血压骤升,发生危险。按常规服药后再测血压,体检医生可对目前的降压方案进行评价。加上服少量降压药对化验的影响是轻微的,可以忽略不计,所以高血压患者应在服完降压药后再去体检。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如何治疗?高血压如何饮食调理

高血压是当下发病率越来越高的心脑血管疾病之一,随着生活压力的加剧,高血压疾病发作不仅限于老年人,它的发病群体越来越年轻化。而据调查,高血……详细>>

小儿高血压饮食结构的调整

高血压不仅是中老年高发疾病,儿童也会发生高血压。据统计,小儿高血压发病率国外为0.6-11%,国内为1-7%。因此家长要注意做好预防小儿……详细>>

高血压患者如何饮食?高血压护理要注意什么

高血压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给很多患者带来很大的影响,高血压发病人群主要是老年人,预防高血压有饮食口诀,即:“半斤牛奶二两肉,……详细>>

高血压每天盐量如何控制?高血压如何治疗饮食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在当今社会阅历越多的人患上了高血压。而且年轻的男女也患上了高血压,所以我们在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高血压的发生。高血……详细>>

血压偏高是高血压吗?高血压如何降压?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心血管综合征,在我国高血压是能够与糖尿病并称的老年慢性疾病。在中老年人群中有高血压病史的患者非……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