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脂 > 正文

降血脂从春季开始

2013-03-19 11:01:4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高血脂“直指”动脉硬化

  在我国,有超过1亿人患有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每年全国死于该病者达200万人,死亡率接近总死亡率的50%,高于多数欧美国家。专家认为,这其中非常重要的原因来自于人们对高血脂症防治不利。高脂血症的现实发生率是已确诊的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三到四倍,据此推算,仅在中国,就有三亿人的身体里埋下了引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定时炸弹!

  高血脂的直接损害是加速全身动脉粥样硬化,80%的动脉粥样硬化是由高血脂造成,而动脉硬化直接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因为全身的重要器官都要依靠动脉供血、供氧,高血脂患者“血稠”,血流缓慢,血液中过多的脂质沉积于血管壁,形成粥样斑块,使血管壁硬化变窄,一旦动脉被粥样斑块堵塞,就会阻碍血液向身体各部位运送营养。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心脏,就引起冠心病;发生在脑,就会出现脑中风;如果堵塞眼底血管,将导致视力下降、失明;如果发生在肾脏,就会引起肾动脉硬化,肾功能衰竭;发生在下肢,会出现肢体坏死、溃烂等。血脂长期升高,脂肪还会在肝脏堆积形成脂肪肝,最终可能引起肝硬化。

  没症状不等于不要紧

  高脂血症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发病长时间内患者可能无明显的自觉症状,而仅表现为血脂检查异常。这也正是高血脂被“三高一族”忽视,在人群中知晓率仅有25%的重要原因。大多数“三高一族”因被健康假状态迷惑,使心脑血管疾病“突然”爆发,在临床上,约四分之一的猝死者是首次发作便导致死亡。山东省立医院心内科刘主任分析说,心脑血管疾病看似发病急骤,其实却有着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高血脂在心脏的冠状动脉壁上不断沉积,要发展到影响心脏供血的50%~75%才会有表现。高血脂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渐进的和全身性的,最终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致残或死亡。

  专家分析说,高血脂是一种植根于青少年、发展于中年、发病于中老年的疾病。常常是从青壮年甚至幼儿时期就开始侵蚀血管,中年时病情发展,但可能没有任何感觉,直至它造成了心脑血管疾病并产生了心绞痛、心肌梗塞、偏瘫等严重的症状甚至危及生命的时候,人们才真正引起警惕。但那时可能会带来的是不可逆转的心脑损害,甚至生命的代价。

  留神“三高”狼狈为奸

  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常常相互伴发。临床研究发现,约40%的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脂血症。50%的高血压病人伴有脂质代谢紊乱。三者都较易发生于体形肥胖者;嗜好高脂、高盐、高糖饮食,或嗜好烟酒者;生活无规律,压力大,精神紧张者;有高血压或高血脂家庭病史者;糖尿病患者。

  更为严重的是,“三高”狼狈为奸,对患者的健康起了恶性的协同相加副作用。因此,高脂血症的危险性不仅取决于血脂升高的程度,还取决于高血脂患者是否存在其他“二高”。单纯的高脂血症而无高血糖、高血压、吸烟等危险因素者不需进行特别的降脂治疗,也不必忧心忡忡。而“三高一族”即使血脂升高仅在相对较低的水平就应开始降脂治疗。简言之,调脂治疗最根本目的是预防、延缓冠心病、脑中风等疾病的发生。

  调节血脂是防治冠心病最基本疗法,但怎么降又有讲究了。在临床上,降脂药一般分为两大类,以胆固醇升高为主的患者适用于他汀类药物,以甘油三脂升高为主的适用于贝特类药物,但是,在服用降血脂药拜斯亭导致死亡的事件后,如何科学的降脂这个问题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有降脂功效的中药日益为高血脂患者青睐。心血管专家普遍认为,科学的降脂,决不能仅靠药物,而是包括饮食控制、运动疗法等多方面的“综合工程”。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三高”越来越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全力动员、保卫健康已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血脂是一件“综合工程” 预防应从春季开始

在“三高”中,最可怕的罪魁祸首是高血脂,它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元凶。高血脂的危险还在于它是一个“沉默的杀手”,不易为人们所察觉。许多人都……详细>>

降血脂从饮食开始 这些食物可常吃

饮食是疾病治疗的关键环节,那么,降血脂要吃什么食物呢?下面我们就来简单盘点下:详细>>

三款春季养生汤有效降血脂

高脂血症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其中,血脂中的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数值越高,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也越高。降低血脂,可以减少患冠心……详细>>

降血脂可以多吃青鱼 高血脂降血脂饮食清单

高血脂是一种常见代谢性疾病,与高血压、冠心病、卒中有紧密联系。饮食、运动和药物是控制高血脂三大法宝,饮食控制则是基础。对于高血脂脂肪肝者……详细>>

高血脂多吃什么降血脂? 多吃这些降血脂又健康

高脂血症是许多人都会出现的疾病,尤其是老年朋友。高血脂对我们的健康也是有害的,如果不注意有时对生命健康也将是一种危害。对于高脂血症,最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