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夏季怎么预防脑血管疾病高发

2013-05-10 10:48:28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夏天之所以脑血管病高发,主要是因为炎热所致:1.诱发血压波动,极易导致脑血管破裂;2.导致情绪紧张,人体内应激反应增强,使脑血管疾病发作;3.人体内大量水分蒸发,血液黏稠度上升,极易诱发脑血栓;4.导致睡眠休息不良、饮食紊乱等,人体在疲劳应激状态下体内激素释放水平改变,刺激血管收缩,诱发血管病变。另外,糖尿病患者可因血糖增高刺激血管内皮组织,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诱发脑中风发作。

  其一,得过脑血管病的患者,五年内第二次发病的机会是30%,要做到有效预防脑卒中,最好坚持终身用药,就像每天吃饭一样。高血压是导致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之一,有高血压的老年人一定要把血压降到正常,但血压不可降得太低,通常高压控制在120—100毫米汞柱,低压控制在80—90毫米汞柱之间。

  第二,气温超过32摄氏度可能会出汗过多,导致机体血容量不足,产生血液浓缩,最终诱发缺血性损害。高温天气要注意防暑降温;多饮水,可以适量饮用含盐饮料,也可用白开水加食盐,浓度为0.9%,口感微咸,量出为入。特别是清晨,要特别注意空腹饮一大杯白开水。

   第三,避免去温度高、湿度大、人口密集的地方;必须外出时,要穿着浅色、透气和宽松的棉织衣服,戴上遮阳帽或带上阳伞。夏季昼长夜短,睡眠减少。老年人应当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如果夜间缺少睡眠,白天要保证午睡。

  第四,一旦发生脑中风,身边人要沉着冷静,将患者放平,仰卧位,不要枕枕头,头偏向一侧,避免口腔内的分泌呛咳误吸到肺部造成患者窒息。另外,切忌给患者服用药物,因为卒中大致可分为出血型和梗塞型两种,在没有确诊以前,绝对不能随意用药,否则会加重病情。

  知道了为何夏季脑血管疾病高发,高温天气,老年人特别要注意了解脑卒中的防治知识,平安度过夏季。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怎么预防脑血管疾病高发

进入三伏天后,由于气温高、气压低和空气湿度大,很多人的血管不堪重负。那么为何夏季脑血管疾病高发? 详细>>

夏季怎么预防脑血管疾病

 夏季是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季节,因此如何预防脑血管疾病也就成为大部分人群都必须面对的问题,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对于脑血管疾病的预……详细>>

冬季高发心脑血管疾病 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每年寒流袭来的时候,高血压、中风患者、糖尿病以及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就会出现一些不良生理反应。这是因为人体对气温下降有一个适应过程,……详细>>

夏季脑血管疾病高发,坚持做7个小动作可预防!

在夏季脑血管疾病非常凶险,主要是因为夏季炎热,室内外温差比较大、再加上脾气比较暴躁,增加了猝死率,所以在夏季要做好预防,尤其是多做几个动……详细>>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怎么做?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春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时期,因为春季的天气变化是比较大的,早晚忽冷忽热,很容易造成血压不稳定,就会导致脑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所以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