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你了解血脂正常值及其临床意义吗?

2013-02-22 00:05:05      家庭医生在线
 

  血脂的正常值及意义

  血脂指血液中的脂肪的含量。所谓血脂是指血清中所含脂质的总称,血脂包括甘油三酯血脂包括甘油三酯、胆固醇、胆固醇酯、磷脂、游离脂肪酸,其中主要是胆固醇和甘油三酯。

  血脂分析: 通过血脂分项测定了解体内总胆固醇、甘油三脂、高密度脂蛋白及低密度脂蛋白及载脂蛋白等在体内水平,进一步指导日常饮食及治疗,降低冠心病及血管硬化发生减少高血压病进一步演变。

  1、总胆固醇(Tch、CHOL)增高:动脉粥样硬化、肾病综合征、胆总管阻塞、糖尿病、粘液性水肿等。减低:甲亢、恶性贫血、溶血性贫血等。

  2、甘油三酯(TG、TRIC):增高:冠心病、糖尿病、肾病综合征、先天性脂蛋白酶缺陷、脂肪肝等。减低:甲亢、肝功能严重衰竭等。

  3、高密度脂蛋白(HDL-C):减低: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因其称为冠心病的保护因子,故增高时反有益。

  4、低密度脂蛋白(LDL-C):增高:高脂血症、动脉粥样硬化症。因其称为致动脉硬化脂蛋白,故减低时反有益。

  总胆固醇测定的临床意义是什么?

  总胆固醇,英文缩写为TC,参考范围:<5.17mmol/L(<200mg/dl)。影响TC水平的因素有:年龄与性别。TC 水平中青年期女性低于男性,50岁以后女性高于男性;长期高脂饮食、高热量饮食可使TC升高;遗传因素;缺少运动、脑力劳动、精神紧张等。高TC血症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高胆固醇血症,TC>6.47mmol/L(>250mg/dl),严重高胆固醇血症,TC>7.76mmol/L(>300mg/dl)。 总胆固醇增高见于以下病症。 (1) 家族性高TC血症(低密度脂蛋白受体缺乏),家族性载脂蛋白B缺乏症、混合性高脂蛋白血症。 (2) 肾病结合征、甲状腺功能减退,妊娠,糖尿病等。 总胆固醇降低见于以下疾病: (1) 家族性无β或低β脂蛋白血症。 (2) 甲状腺功能亢进,营养不良,慢性消耗性疾病。

  甘油三酯测定的临床意义是什么?

  甘油三酯,英文缩写为TG,参考范围:<2.3mmol/L(<200mg/dl)。正常人甘油三酯水平的高低受生活条件影响,其个体内差异及个体间差异均大于总胆固醇,且随年龄增加逐渐升高。当TG>4.5mmol/L(>400mg/dl)即可诊断为高甘油三酯血症。 TG升高可见于以下疾病: (1) 家庭性高TG血病,家庭性混合型高脂血症。 (2) 继发性疾病常见于:糖尿病、糖原累积症、甲状腺功能不足、肾病综合征、妊娠等。 (3) 急性胰岛炎高危状态时,TG>11.3mmol/L(>1000mg/dl)。高血压、脑血管病、冠心病、糖尿病、肥胖与高脂蛋白血症常有家庭性集聚现象。单纯的高TG血症不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子,只有伴以高TC、高LDL-C、低HDL-C时才有病理意义。 TG减低见于以下疾病:甲状腺功能亢进,肾上腺皮质机能减退,肝功能严重低下。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测定的临床意义是什么?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英文缩写为HDL-C,参考范围:男性1.16-1.42mmol/L;女性1.29-1.55mmol/L。HDL-C降低是临床冠心病的先兆,并能促进动脉样硬化的发展。血清中HDL-C水平与冠心病发病率呈负相关,HDL-C或HDL-C/TC比值能更好地预测心脑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性。 HDL-C降低见于以下疾病: (1)脑血管粥样硬化,冠心病。 (2)急、慢性肝病,心肌梗死、外科手术、损伤等应激反应,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或钾低,慢性贫血。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测定的临床意义是什么?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英文缩写为LDL-C,参考范围:2.7-3.1mmol/L。LDL-C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发展的主要指标和危险因素。 因TC水平也受HDL-C的影响,所以仅用TC估计LDL-C还不够准确,应以LDL-C代替TC作为动脉粥样硬化的危险因素。其临床意义参阅TC测定的临床意义。

  小结:合理的饮食与生活方式对预防高血脂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有遗传性倾向的高血脂患者,药物治疗无明显改善,主要通过调节饮食结构来改善,尽量不吃或少吃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的内脏、脑子、骨髓、鱼子、贝类、乌贼、鳝等。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症为健康隐形杀手 七大问题助你正确认识

其实日常生活中,高血脂已经非常常见,但是并未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而且也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只有正确的认识到高血脂带来的潜在危害,才能最……详细>>

解密高血脂的六大误区 远离血脂异常有办法

许多人觉得,高血脂就是“油水”过多,也就是甘油三酯指标高,其实不然,血脂是血液中脂肪类物质的统称,其中主要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血脂异常……详细>>

高血脂的食疗药粥 三款食疗饮食必知

高血脂症属于中医痰证、眩晕、心悸、胸痹等证的范畴。以眩晕、胸闷、空腹时血浆脂质(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升高(有的病例在临床上无任何症状)等为……详细>>

高血脂的4大类型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其对自身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治疗成为他们较……详细>>

饮食治疗高血脂:餐桌上有哪些降脂食物

现代人生活质量提高了,从“咸鱼青菜”到了“大鱼大肉”,高脂、高糖、高热食物常常摆满餐桌,由于长期饮食不节制,导致高血脂及其他很多疾病。高……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