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多数急性心肌梗塞有先兆

2013-02-22 00:10:05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心肌梗塞有四大临床症状

  急性心肌梗塞临床症状有哪些?这是很多患者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有很多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无先兆症状而突然发病,还有一部分患者发病前有前驱症状,比如胸痛等等,但是除了胸痛以外还有其他方面的症状出现,那具体都有症状呢?

  一、胸痛

  急性心肌梗塞的主要症状是胸痛。急性心肌梗塞的疼痛比较典型的心绞痛厉害的多。疼痛通常持续20分钟以上,但是也可以短于20分钟。疼痛可以发生在胸部中央或左侧胸部,然后向上臂、颌部、背部或者肩部放射。

  急性心肌梗塞患者有的不会游胸痛的症状,可能会耽误了就诊而导致死亡。为何有人却无此症状呢?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1、 心脏病变部位不同,对疼痛敏感不一样。如果病变在右冠状动脉,则对疼痛不甚敏感;有的是后壁心肌梗死,也可能不出现疼痛;有的心内膜下心肌损害,无疼痛感觉。

  2、 个体差异对疼痛敏感不一样。例如,老年人对疼痛敏感性差,主要是全身各器官、系统老化,所以感觉迟钝、对疼痛敏感性降低;加上有脑萎缩或痴呆,导致语言表达能力下降,说不出个所以然,就掩盖了病情。

  3、 无痛性心肌梗死。这类急性心肌梗塞多见于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老年患者,这种急性心肌梗塞因病变范围广,心肌缺血、损伤和坏死较一般患者严重得多,加上糖尿病患者常有周围神经病变,其植物神经功能受损、感觉神经受累,便会使痛觉变得迟钝,甚至没有痛觉。

  4、 与情绪改变有关,如过度紧张、疲劳等,可使患者对疼痛的敏感性下降,变得迟钝。

  二、约30%的患者出现消化道症状

  有约30%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出现消化道症状,表现为腹部胀气、呃逆、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常被认为消化不良、急性胃肠炎。患者腹痛剧烈时,常就诊于外科,贻误治疗。发生上述症状的原因为,心脏病变刺激迷走神经,或病变在心脏下壁,或合并肠系膜动脉供血不足,而引起胃肠道反应。

  三、患者主要为呼吸道症状

  多数表现为咳嗽、气喘;有的只感觉胸闷、憋气,或自认为气不够用。如果患者原有慢性支气管炎,易误诊为肺心病。症状发生机制为,急性心肌梗塞时,心肌收缩力下降、心排血量下降,造成肺部淤血,易并发支气管感染。

  四、患者还可能出现精神神经症状

  表现为突然言语不清、一侧肢体瘫痪、意识不清、抽搐等,易与急性脑血管病混淆;有的患者表现为除胸骨后疼痛外,还有咽、下颌、颈、肩、枕部、前额、腰部的疼痛。

  多数急性心肌梗塞有先兆

  研究显示,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约70%有先兆症状,主要表现为疼痛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或明显心动过缓、心绞痛发作时出现心功能不全。

  发生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在临床上常有持久的胸骨后剧烈疼痛、发热、白细胞计数增高、血清心肌酶升高以及心电图反映心肌急性损伤、缺血和坏死的一系列特征性演变,并可出现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属冠心病的严重类型。

  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约70%有先兆症状,主要表现为:突然明显加重的心绞痛发作。心绞痛性质程度较以往重,使用硝酸甘油不易缓解者。疼痛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或明显心动过缓者。心绞痛发作时出现心功能不全,或原有的心功能不全因此而加重者。心电图示盯段一时性上升或明显压低,T波倒置或高尖,或伴有~律失常。老年冠心病病人突然不明原因的心律失常、心衰、休克、呼吸困难或晕厥等。心肌梗塞先兆症状多在发病前一周出现,少数病人甚至提前数周,约40%的病人发生于梗塞前1-2天。有的病人可不止一次。因此,心胸医院医师提醒,上述症状一旦发生,必须高度重视,应立即与医生联系,尽快送医院抢救。

  小结:急性心肌梗塞临床症状有哪些?胸痛、化道症状(表现为腹部胀气、呃逆、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呼吸道症状(多数表现为咳嗽、气喘)、精神神经症状(表现为突然言语不清、一侧肢体瘫痪、意识不清、抽搐等)这四大症状,急性心肌梗塞病人约70%有先兆症状,主要表现为:突然明显加重的心绞痛发作。广大网友应该留意。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塞会合并脑循环障碍吗

急性心肌梗塞可能会合并脑循环障碍,临床表现为眩晕、昏迷、抽搐等症状,甚至是首发表现。在脑部检查以外,最好也做一下心电图,并注意随访,不要……详细>>

研究显示空气污染和心肌梗塞有关

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可造成许多危害,如今又要添上一条。急性心肌梗塞的发生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例如强体力活动、应激事件、饱食等,最新研究还发现……详细>>

女性心肌梗死的诊断不容易

造成诊断困难的原因之二是女性心肌梗死患者对自己的症状常常描述不清,这令医生难以做出正确的诊断或者根本没有考虑到可能是心肌梗死。另外,女性……详细>>

为何年轻人患心肌梗死

年轻人也有心梗的危险,据统计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40岁以下占了一到两成,心肌梗死越来越年轻化,并且超越了老年人成为了主要人群,最小的心肌梗……详细>>

便秘引发糖尿病老人心肌梗死

便秘竟然是糖尿病老人心肌梗死的“帮手”!许多人都不理解这是怎么回事。便秘的危害虽大,但是还不至于要了人的命;但“便秘会导致心肌梗死”对于……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