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案例解读:忽视高血脂,小心大面积心梗

2013-02-05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脂、高血压和高血糖是“三高”的内容,血脂增高更是困扰老年人健康的祸根。目前国内高血脂人群逐年上升,还有向年轻化发展的趋势。据了解,我国现有1.6亿高血脂患者,但很多人并未重视此病。高血脂知晓率低,男性21.3%女性18.1%;治疗率低,男性14%女性11.6%;控制率低,男性11.3%女性9.5%。且高血脂会引发各种疾病如中风(脑梗死脑软化),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肾梗死等,致死致残率高,我国每年有260万死于心血管疾病,每年新发中风患者200万,其中2/3致死或致残,现存中风患者累积700万。

  高血脂没有任何症状,很多人血脂高了也无从得知;有的即使知道血脂高也不进行有效治疗。另外,很多人常在不知不觉中突发心肌梗死、脑梗死,因此有人称高血脂为“无声杀手”。

  案例解读

  忽视高血脂,老王大面积心梗

  老王5年前体检时发现血脂高,医生建议他服用降脂药,但老王未感觉不适,拒绝服药。几天前突发大面积心肌梗死,紧急住院抢救才保住了生命。医生说如果当时有效控制高血脂,有可能避免这次事件,老王追悔莫及。

  祸从天降!刘先生突发脑血栓

  刘先生有喝酒、抽烟、大吃大喝的习惯,但他身体一直很好,很少和医院打交道。有一天在晨起洗漱中突然右半身活动不灵,口齿不清,急送医院诊断为脑血栓,化验发现血胆固醇高,医生说他突然发病与长期高胆固醇血症有关。

  关注高血脂 防患于未然

  什么是血脂,高脂血症?血脂,血脂是血液中脂质总称,包括胆固醇(TC)和甘油三酯(TG)。无论是胆固醇含量高,还是甘油三脂的含量增高,或是两者皆增高,统称为高脂血症。

  警惕:任一指标超标都属高血脂

  那么,怎样才算高血脂呢?专家指出,关键看四个指标。

  在我们拿到的血脂测定报告单上,通常会显示四项指标: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以及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以上任何一个指标超过了正常值,都属于高血脂。

  据介绍,胆固醇是人体脂类物质中的一种,分为高密度胆固醇和低密度胆固醇两种。前者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通常称之为“好胆固醇”;后者一旦偏高,冠心病的危险性就会增加,通常称之为“坏胆固醇”。

  4个指标判断高血脂

  血液中低密度胆固醇浓度升高,容易造成“血稠”,在血管壁上沉积,逐渐形成小斑块(就是我们常说的“动脉粥样硬化”),这些“斑块”增多、增大,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严重时血流被中断。这种情况如果发生在心脏,就引起冠心病;发生在脑,就会出现脑中风;如果堵塞眼底血管,将导致视力下降、失明;如果发生在肾脏,就会引起肾动脉硬化,肾功能衰竭;发生在下肢,会出现肢体坏死、溃烂等。此外,还可引发高血压、诱发胆结石、胰腺炎,加重肝炎,导致男性性功能障碍、老年痴呆等疾病。

  因此一旦发现血脂偏高,一定要到医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必要时给予药物对胆固醇进行控制。

  看看自己是否需要查血胆固醇

  如果您存在下列状况中的一种,就应该查血液的胆固醇水平:

  1、已有冠心病或中风

  2、有吸烟、肥胖、糖尿病、高血压

  3、有冠心病、高血脂家族史

  4、绝经后女性

  5、40岁以上男性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小心伤腿的9大信号

血液中胆固醇偏高易导致心脏血管栓塞,然而,胆固醇同样会伤害双腿,导致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PAD)。美国纽约蒙特非奥里医疗中心高级干预疗法……详细>>

高血脂的4大类型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其对自身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治疗成为他们较……详细>>

高血脂的食疗药粥 三款食疗饮食必知

高血脂症属于中医痰证、眩晕、心悸、胸痹等证的范畴。以眩晕、胸闷、空腹时血浆脂质(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升高(有的病例在临床上无任何症状)等为……详细>>

解密高血脂的六大误区 远离血脂异常有办法

许多人觉得,高血脂就是“油水”过多,也就是甘油三酯指标高,其实不然,血脂是血液中脂肪类物质的统称,其中主要包括胆固醇和甘油三酯。血脂异常……详细>>

防治高血脂的有效方法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那对于高血脂有哪些有效的防治方法呢?下面就来具体的了解一下。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