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春节小心冠心病 老人打麻将要适当运动

2013-02-15 00:00:05      家庭医生在线
 

  冠心病是冬季多发疾病,随着即将到来的春节,忙碌又成为了诱发冠心病患者的另一因素。临床统计资料表明,春节前后是高血压病、中风、心绞痛发作和心肌梗死的高发期。研究表明,这与节日期间的生活紊乱、暴饮暴食和过度兴奋等相关。

  由于冠心病发病漫长,病因也离不开不良饮食习惯和生活。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如果能多加注意,会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那么冠心病人在春节饮食中应该注意什么呢?

  1、饮食方面

  a) 提倡饮食清淡

  不是提倡食素,而是主张荤素搭配。禁食油腻食品,植物油除外。植物油因主要含不饱和脂肪酸,所以无须限制,多吃还有降血脂作用。

  b) 饮食要限盐

  配合恰当的饮食,在日常生活中在进行自我调节,对加强身体免疫力有更好的效果。自我调节,就是对自己在生活中的行为习惯进行适度调整。

  c) 主要限制脂肪用量

  特别是动物性脂肪与胆固醇的摄入。不吃:肥猪肉、肥牛羊肉、牛羊油、黄油、奶油、冰激凌及动物内脏等。多吃含维生素及植物蛋白的食物、瘦肉、鱼类等。鱼类是国内外一致认为防治冠心病的最佳食品。

  d) 对于鸡蛋牛奶

  近年来的研究认为,牛奶有降低人和动物血胆固醇的作用,这可能与牛奶中含有某些能抑制胆固醇合成的特殊因子有关,已证明这种因子为3一羟一3甲戊二酸和乳清酸。所以牛奶鸡蛋保持正常摄入即可。

  e) 动物性蛋白可适当控制

  豆类豆制品不必限制,它们中含有谷固醇,能抑制小肠吸收胆固醇物质。多吃蔬菜水果,蔬果内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纤维素及丰富的钾盐镁盐,可促进脂肪代谢,清除胆固醇的沉积。并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钙化。

  春节期间聚餐多,但冠心病患者应注意不要吃得过饱,饮食要限盐,保持清淡,但不是f) 尽量少饮酒,避免吸烟,并尽量远离“二手”烟。

  2、穿衣方面

  冠心病患者应随时增减衣物,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由于衣服增减不及时而引起血管收缩,而诱发高血压、心绞痛。对于急性心肌梗塞、不稳定型心绞痛、近期脑中风和高血压及血压不稳定的患者,外出时应随身携带日常用药、急救药,以免出现意外。

  3、情绪方面

  春节期间,亲朋欢聚难免会兴奋、激动,但过度兴奋激动会导致使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容易诱发心律紊乱、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甚至造成猝死。因此,节日期间应保持情绪稳定,心理平衡,精神愉快,这样才有利于冠心病患者及高危人群的健康。

  4、活动方面

  春节期间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于劳累,保证足够睡眠。冠心病患者应保持大便畅通,以免排便时用力过度,导致腹压升高,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诱发心绞痛,甚至引起心肌梗死或猝死,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品,预防便秘。

  5、注意休息,定时服药

  专家提醒冠心病患者:一定要定时服药。因为生活规律被打乱而忘记常规服药,可能会引发心绞痛或心肌梗塞等后果。当出现胸口疼痛、胸闷等先兆时,应该平躺休息,必要时可服用硝酸酯类药品,如果症状不能很快缓解,应及时就医,以免危及生命。

  春节冠心病人打麻将应适当走动 避免血流不畅致冠心病

  春节躲在温暖的房间里,约上三五好友打打麻将,对于许多老年人来说,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但是医生发现,春节总能接诊到多例因打麻将入院的患者,其中以中老年人居多。

  老年医学科副主任钟向红介绍道,“打麻将长期不走动,容易导致身体血液流动不畅,会出现手脚麻木、胸闷等症状,对于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更不宜过于情绪激动,过于计较输赢,要不容易因为血压升高导致脑溢血、心梗、脑梗等疾病。”尤其现在是冬季,血管收缩,本来就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季节,在密闭空间内,空气不流通,长期久坐不动,情绪亢奋紧张,是很多爱打麻将的中老年得病进院的原因。

  她建议道,在寒冷的冬天,选在温暖室内打麻将,坐的时间尽量不要太长,一两个小时就要起来走动;抱着娱乐的心态,不要太过计较得失,避免情绪过于激动,导致血压波动;房间也要保持通风。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要注意按时服药,年纪过高的患者还是不主张长期打麻将。

  小结:  节日期间由于生活紊乱、暴饮暴食和过度兴奋等原因,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一不小心就容易“中招”。因此春节期间老年人要防患于未然,注意饮食、情绪和休息,定时服药,打麻将时间不宜过长,要适当走动。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老年人别太累 冠心病危险征兆需警惕

春节全家忙碌,预防冠心病老年人别太累。急救中心有项统计,每年春节长假,心脏病的急救出诊量都会达到全年的一个高峰期,猝死等意外事件不断发生……详细>>

冠心病的诊断方法:冠心病要与哪些疾病鉴别?

冠心病要与哪些疾病鉴别?临床认为冠心病的诊断应与心肌炎肥厚梗阻性心肌病心包炎胸膜炎等进行鉴别。详细>>

预防冠心病要锻炼减压不抽烟

冠心病作为心脏病的一种,主要是由于动脉粥样硬化而导致心脑功血不足,常伴发心绞痛。那么要怎么预防冠心病呢?预防冠心病,要从生活习惯入手。详细>>

按摩穴位可以有效防治冠心病

冠心病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疾病。中医认为,发生本病的主要原因是“气滞血淤”,与心肝脾肾等脏功能失调有关。此病所表现的症状有心绞痛、心律……详细>>

冠心病注意事项有哪些?

冠心病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病,但冠心病患者一样可以带病延年,关键是在合理用药的基础上,注意生活中的自我调节。那么广大冠心病患者应该注意哪些……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