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春节期间家人发生心绞痛怎么办

2013-02-19 00:00:05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家人发生心绞痛怎么办

  春节期间是心绞痛的高发期,这与节日期间的生活紊乱、饮食不当和情绪波动密切相关。操办饭菜容易使人过度劳累;亲朋团聚,使人容易情绪激动;节日熬夜玩乐,吸烟,饮酒,饮浓茶,喝咖啡容易过量,这些因素可使心脏负担加大,需氧量增加。同时,胃肠进食过多也会使横膈上移,挤压心脏,或因消化食物,血液过多地集中胃肠,使心脑等重要脏器相应缺血,可使冠心病患者发生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心绞痛患者心绞痛发作。

  因此,为家中老人了解一些心绞痛的急救方法,争取治疗时间非常心要。

  那么如果老人发生心绞痛怎么办?

  1.一旦突发上述症状,病人应立刻停止活动和工作,但不可紧张,要就地休息,以减少氧量消耗,延缓或减轻心绞痛发作程度。

  2.立刻让病人躺着含服1片硝酸甘油。若手头没有硝酸甘油,也能够含服消心痛、速效救心丸或嚼服阿斯匹林。

  3.如果发生呼吸障碍,可坐起或背后垫高,斜靠在床上。备有氧气设备的能够吸氧。

  4.伴急性心律变态者,可强做咳嗽动作,咳嗽的能量有可能使病人转危为安。

  5.晕厥是脑供血不足所致,应立刻将病人面部向上搬放到床上,摔倒的病人应面向上就地平卧于地板上,抬高其下肢15秒以增加转意血量,松开病人 的衣领,解开过紧的衣服。若病人的意识未能立刻恢复,应使病人头尽量向后仰,以防舌根后坠阻塞呼吸道。伴随立刻呼救“120”。

  春节期间心绞痛患者如何预防心绞痛?

  在寒冷的冬季注意预防心绞痛,包括以下方面:

  1、休息

  心绞痛发作的时候,应该立刻坐下来或是躺下来。

  2、合理饮食

  将一天中最丰盛的一餐安排在午餐,而晚餐则尽可能少吃,这是因为身体在夜间无法充分消化脂肪,从而避免血液黏稠,减轻心脏的负担。

  3、适量运动

  坚持适量运动规律的运动能够帮助你减轻压力,控制体重,降低血压,以及增加体内好的胆固醇量,从而预防心绞痛。

  4、降血压

  心绞痛患者应学会监测血压,发现血压升高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压药物。

  5、降低胆固醇

  降低胆固醇最好的方法就是避免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

  6、坚持服药

  心绞痛发作的时候要立即服用硝酸甘油,方法是舌下含服1~2片,这种药也可以在心绞痛发生之前服用。

  在团圆的节日更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培养健康的作息生活,预防心绞痛的发作。积极采取早期预防、自我保健,减少老年人心绞痛发作次数,降低心肌耗氧量,增加心肌供血,可以有效防止心绞痛诱发心肌梗死及猝死地发生。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患者:防患于未然好过春节

春节期间是心绞痛的高发期,这与节日期间的生活紊乱、饮食不当和情绪波动密切相关。操办饭菜容易使人过度劳累;亲朋团聚,使人容易情绪激动;节日……详细>>

老人小心夜间心绞痛 教你认识真正的心绞痛

夜间是心绞痛的一个高发期,也极易诱发猝死。但是由于夜间不愿起床、不想惊动家人等原因,许多老年朋友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期。专家提醒,冠心病患……详细>>

预防心绞痛发作常选用哪些药物

为预防心绞痛发作,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开一些药物来减少心绞痛发作次数。预防心绞痛发作常选用哪些药物?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心绞痛硝酸甘油的适应证

硝酸甘油主要用于缓解正在发作的心绞痛,或在预感心绞痛即将发作之前用于预防或减轻发作。硝酸甘油一直被视为心绞痛患者的救命良药,下面就为大家……详细>>

如何鉴别胃痛与心绞痛

心绞痛发作时应及时鉴别,及早处理。由于胃痛和不典型心绞痛的发作部位相近,有时难以将两者区分开来。如何鉴别胃痛与心绞痛?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