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乏力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红斑狼疮脚气病皮肌炎低血糖症

做好腿部肌肉锻炼 有益心衰患者康复

2013-02-01 00:00:0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做好腿部肌肉锻炼 有益心衰患者康复

  在寒冷的冬季,人们身体当中的各个器官都进入了冬眠阶段,有很多器官工作都比较缓慢,容易导致衰竭。尤其是老年人在寒冷的冬季容易导致心衰,要注意预防心衰的发生。专家表示,心衰患者多锻炼腿部肌肉能够有利于康复。

  心衰患者锻炼腿部肌肉有益康复

  英国利兹大学一项新研究发现,腿部肌肉功能失常与心衰患者症状严重程度关联密切。心衰患者锻炼腿部肌肉有益康复。研究人员表示,在慢性心衰患者的治疗过程中,医生不仅要治疗其心肌,而且要通过锻炼增强患者腿部肌肉力量。

  研究负责人,利兹大学生物科学系的哈瑞·罗 斯特博士表示,新研究结果表明,心衰患者加强锻炼是安全有益的。通过适当的腿部肌肉热身运动,锻炼会让患者更舒适,持续时间会更长,对患者来说好处多多。

  罗斯特博士表示,很多慢性心衰患者抱怨运动过程中腿部乏力疲劳,这会进一步限制患者的活动量。新研究显示,通过适当的热身运动,心衰患者能够提高腿部肌肉的携氧量和运动能力,进而改善运动质量。腿部力量训练的确对心衰患者康复至关重要。

  腿部肌肉锻炼运动操

  第一步:屈膝俯仰。早起时坐在床上,双腿曲跪,双手分别按在同侧大腿上,臀部坐在双足后跟上,上身缓缓地向前伏、向后仰。如此屈膝前俯后仰连续进行50次。

  第二步:压腿按膝。坐在床上,右小腿压在左大腿上,双手按在右膝上用力向下按压,按压膝部的幅度由小到大,以能 忍受为度。经过一段时间习练以后,双手按压右膝力争能碰到床垫上,连续按压50次,然后换腿,左小腿压在右大腿上,用同样的方法,连续按压50次。

  第三步:曲趾分趾。坐在床上,双腿伸直,双脚的10个脚趾同时先伸直后弯曲(像手指抓东西那样),伸直弯曲都要有力,连续伸曲50次,然后双脚的10个脚趾同时撑开,撑得越开越好。每撑开合拢为1次,连续撑开合拢脚趾50次。

  总之,在寒冷的冬季容易爆发心衰,心衰患者尤其要注意锻炼和预防心衰的发作,锻炼腿部肌肉可有益于心衰的康复。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衰患者如何做好春节护理 谨防心衰症状

在寒冷的春节,容易导致很多疾病的发生,很多平常没有症状的疾病,在春节期间都会表现出来,心衰患者要警惕心衰的症状表现。下面专家告诉你,心衰……详细>>

心衰病人如何进行饮食治疗

心力衰竭系指心功能改变、心排出的血量不能满足机体组织代谢需要的一种病理状态。其营养治疗原则,主要是少量多餐,食物容易消化,以减少心脏的负……详细>>

通络疗法可有效延缓心衰

通络疗法既有益于保护血管内皮,抑制斑块形成,又可以稳定易损斑块,能有效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疾病,进而保护心脏功能。大量科学研究证……详细>>

家有心衰患者怎么办 应减少心衰诱发因素

应该根据患者的心脏功能情况,合理安排每天的作息时间,保证足够的睡眠,每天中午应该坚持休息一小时。劳累和感染是诱发心衰的常见因素,尤其要注……详细>>

详细了解心衰吃什么药

心衰有哪些药物治疗法?专家表示,对于心衰,要进行及时的检查治疗,药物是其中比较常见的方法。下面,专家将会为你详细介绍心衰的药物治疗法,希……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