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病因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寒冷导致血压升高 冬季心血管病可防

2013-01-30 00:00:00  来源:搜狐健康    转载
 

  1月16日,第十六届全国介入心脏病学论坛启动会在山西太原举行,在会议上,著名心脏病学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脏中心教授霍勇认为心脑血管病的发展态势不容乐观:“从全国来看,心血管系统完全健康的人群越来越少,心血管疾病发病人数在不断增加,且越来越呈现年轻化趋势。持续高发的态势依然存在,其下行的‘拐点’仍未到来。”据了解,冬季更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需要人们重视。

  心脑血管病为什么会在冬季高发呢,主要由于以下几个方面原因造成:

  一、寒冷让血液变黏稠

  在寒冷的环境里,人们不容易感到口渴,喝水比较少,从而导致血液黏稠度变高。血液黏稠度升高可以损伤血管内皮,为斑块和血栓的形成创造条件,影响心脑供血。

  二、寒冷导致血管痉挛

  在人体突然从温暖的室内走出到寒冷的室外时,血管无法适应激烈的冷热变化,很容易发生血管痉挛,血管痉挛会使血管腔变狭窄,阻碍血液通过,另一方面还可以使血管内已经有斑块的患者发生斑块破裂,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彻底切断心脑血液供应。

  三、寒冷导致血压升高

  在寒冷环境里,人体外围血管收缩,可使血压上升,血压越高,罹患中风、心梗等心脑血管病的风险也就越高。第四,天气寒冷时人们容易患感冒,这也可能会诱发或加剧心脑血管病的病情。许多中老年人患有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医学上称为代谢综合征,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人群,现在又处于冬季这个心脑血管病的高发时期,更应注意做好防治。

  心脑血管病可防可治

  积极用药防斑块 寒冷引发严重心脑血管病的主要原因是血管内斑块形成和破裂,堵塞心脑血液供应。所以抑制斑块形成、稳定斑块、防止其破裂是预防的重点。通心络胶囊既能够缓解血管痉挛,又能稳定斑块,防止斑块破裂,预防心梗、中风。对于有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的三高人群,还要坚持服用降脂、降压、降糖药物,因为这类人群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人群。

  调节饮食多喝水 天冷时人们不易感到口渴,所以要经常提醒自己注意补充水分,降低血液黏稠度。在一天的时间里,成人每公斤体重应补充35~40毫升水,也就是说体重50公斤的人应该补充1750~2000毫升水。饮水时最好选择温开水,避免因水温过冷过热而刺激肠胃导致血管收缩。

  防寒保暖护手足 卧室室温一般控制在20℃左右为宜,有心脑血管病的患者在室外气温过低的时候要尽量减少外出。外出前最好先在走廊或过道里站一会儿,预先适应一下气温再出门,出门时应重点注意头部和四肢的保暖。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研究:每日适量饮红酒有助于心血管健康

研究得出的结果显示,少量饮用酒精饮料,如一天不到一杯的酒精饮料,可以降低因心血管疾病造成的死亡。在各种酒精饮料中,红酒的作用比白酒和啤酒……详细>>

心血管病人不宜从事高温作业

心血管病人在当今社会是比较常见的人群,在炎热的夏季,一些高温作业其实不适合这类的人群。虽然夏日高温烘烤,但我们还是能见到那么一些人,在高……详细>>

心脑血管患者硝酸甘油不可常吃

有心脑血管病变及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往往因为用力排便、劳累或情绪激动等,使得病情急性发作,突发心绞痛、脑出血和脑梗死,危及生命。其实,……详细>>

心脑血管病为何选通心络

通心络胶囊凭借全面的治疗效果、卓越稳定的药物品质,赢得了心脑血管病患者的信赖,每年通心络胶囊的使用人群上千万。我国医药行业权威监测部门—……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