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女性绝经后需更加注意冠心病

2013-01-30 00:00:0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女性绝经 需更加注意冠心病

  近年来,在心内科收治的女性冠心病患者越来越常见,尤其是绝经后的女性患者占较大比例,而且其病情往往比男性更为严重。这一现象让心内科专家们颇为担忧。绝经后的女性冠心病的发病率高居不下,与其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有直接关系,而肥胖、缺少运动、糖尿病等危险因素又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专家表示,步入绝经后的女性一定要注意控制体重,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预防冠心病。

  绝经后女性冠心病比男性更为高发

  女性冠心病有独特的发病规律,大多数患者多数在绝经后出现。据统计,女性初发冠心病时间比男性平均晚10年,出现心肌梗死或猝死的严重事件比男性晚20年。在临床上,50岁以上的女性冠心病患者越来越常见。

  一般来讲,女性绝经之前,雌激素水平维持在一定的水平,对心血管有一定的保护作用。绝经之后,由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分泌逐渐减少,代谢紊乱引起血脂增高,血液黏稠度增加,从而引发动脉硬化,使冠心病的发病机会显着增加。所以说,绝经是女性冠心病的一个独特危险因素。

  据研究,女性绝经后10年内,冠心病发病率与男性达到一致水平,绝经10年之后,女性冠心病发病率超过男性。尽管在发病时间上延后,但是病死率和疾病的严重程度,女性冠心病却比男性更高。调查显示,在45岁-64岁女性中每10人中就有1人患冠心病,女性在6年内因为心梗而发生心力衰竭的比例为46%,但男性的比例仅为22%。

  冠心病发作症状男女有别 非典型症状:发作时无胸痛或压榨感

  “女性冠心病的另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临床症状不明显。”专家说,“一般冠心病都从心绞痛开始,即胸骨后的压榨感。所以,胸痛是缺血性冠心病的一个重要体征。但是对于女性患者,胸痛的症状却较少。有报道称,在急性心肌梗死的女性中,有43%的无任何胸痛或压榨感。”

  可见,根据胸痛症状来判断女性是否患有冠心病并不可靠,这必然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误诊和漏诊。专家说,如果按照冠心病的典型症状来诊断,至少有50%的女性冠心病患者漏诊。

  一般来说,在临床上,因为冠心病而急诊的女性,除了胸痛外,最常见的是呼吸困难,其他症状往往不明或疑似其他疾病,比如头晕、腹痛、背痛、肩部不适、颈部、下颌疼痛等。而心梗发作的女性70%的患者在一个月之前有易感疲劳、失眠、呼吸急促等。所以,异常疲乏是女性发生冠心病的重要先兆。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轻女性有“假”冠心病?冠心病提防病情拖延

美国的科研人员收集了2001—2006年间568所医院的10.4万名心脏病人的数据。他们平均推迟送往医院的时间为2.6小时。大约60%的……详细>>

绝经后女性更易患冠心病 冠心病有哪些症状?

绝经期后女性易患冠心病 应每年检查心脏预防,女性冠心病有独特的发病规律,大多数患者多数在绝经后出现。据统计,女性初发冠心病时间比男性平均……详细>>

女性绝经后易患冠心病 中年就应增加心脏筛查

女人一旦到了绝经期之后,身体内的雌性激素水平就会急剧下降,这样就会导致女性的心血管系统失去了保护伞,心脏血管缺乏缓冲适应时间,所以此时女……详细>>

女性绝经后易患冠心病? 这几类女性应谨防冠心病!

女人冠心病的发病率较高,特别是更年期女人身患冠心病的概率会继续提升,因此女人在发生绝经后切记要加倍预防冠心病的发生,冠心病很容易发生在女……详细>>

女性冠心病有哪些症状规律?女性冠心病的原因

心绞痛型冠心病通常表现为胸骨后的压榨感,闷胀感,伴随明显的焦虑,有时候其症状不典型,可表现为气紧,晕厥,虚弱,嗳气,尤其在老年人。心肌梗……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