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高胆固醇--心脑血管病祸首

2013-02-19 00:05:0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胆固醇--心脑血管病“祸首”

  据介绍,我国目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已超过2.7亿人,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近300万人,占我国每年总死亡人数的1/3,平均每10秒钟就有1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其中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俗称“三高”)、吸烟、肥胖等已成为心脑血管事件的主要危险因素。

  我国人群胆固醇水平正不断攀升,成为造成中国人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和死亡的主要原因。以北京为例,1984~1999年冠心病死亡的增加,其中77%归因于胆固醇水平的增高。

  专家指出,目前造成中国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主要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经过我国政府及医务工作者多年的努力,高血压和高血糖的防控得到了很大的进展,但高血脂的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却仍然很低。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及心脏中心主任霍勇教授介绍,高血脂主要与胆固醇相关,胆固醇升高是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上升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之一。

  高血脂的饮食治疗:治疗高血脂的六大食品

  一、水果蔬菜

  食用大量的水果、蔬菜、水溶性纤维有利于降低胆固醇。淡水溶性纤维(如全麦麸)能预防便秘,但对降低胆固醇没有助益。含水溶性纤维的食物有豆子、枣、苹果、无花果、干梅子、花椰菜、燕麦麸等。干梅子内含60%属于可溶性的果胶、黄豆及其制品也具有同样的功效,魔芋食品中也含有大量的水溶性纤维。

  二、鱼类

  鱼类所含的饱和脂肪极低,尤其是来自深海的冷水鱼类,含有大量的W-3脂肪酸,据美国科学家的研究证明,服用W-3脂肪酸(EPA和DHA补充剂)的人,胆固醇和三酸甘油脂的含量、血液粘稠度均有降低,而且还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三、灵芝

  灵芝单用或与降血脂药合用可降低血清胆固醇、三酰甘油和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同时,还能降低全血粘度和血浆粘度,改善血液流变学障碍。灵芝的保肝作用可防止或减轻化学合成调节血脂药引起的肝损伤。灵芝的调节血脂作用是其对心脑血管保护作用的基础。

  四、大蒜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每天吃半颗蒜头(整颗更好),可帮助某些人降低10%的胆固醇,而且还能降低血压。蒜头里有益健康的活性成分是——蒜氨酸。每日服用900毫克的无味蒜头胶囊和吃大蒜的效果是一样的。

  五、洋葱

  洋葱也可以降低胆固醇和血压,并有降低血液粘度的功效,作用和药物阿司匹林颇类似。

  六、鱼油

  鱼油中的Omega—3中含有的EPA被誉为“血管清道夫”,作用为:制造前列腺素的主要成分。

  饮食治疗高血脂的十五个注意事项

  1.主食一般以米、面为主,但是,我们比较喜欢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又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有减低血糖作用,对控制血糖有利。

  2.禁用食物有:白糖、红糖、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点、果酱、蜜饯、冰激凌、甜饮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较多的土豆、山药、芋艿、藕、蒜苗、胡萝卜等少用或食用后减少相应的主食量。

  3.在控制热量期间,仍感饥饿时,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后加一些佐料拌着吃。由于蔬菜所含膳食纤维多、水分多,供热能低、具有饱腹作用,是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4.血糖高患者的蛋白质来源,大豆及其豆制品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质量多质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胆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动物性食品,如肉类等。

  5.富含饱和脂肪酸的猪油、牛油、洋油、奶油、黄油等少用,最好不用。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动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当多,尽量不吃或少吃或减少油类摄入。

  6.银杏:银杏还、可以降血脂及血胆固醇,减少心肌的耗氧量,以及预防动脉硬化,心肌梗塞,并防止形成血栓。

  7.水果中含葡萄糖、果糖,能使血糖升高,故在血、尿糖控制相对稳定时,空腹血糖<7.8mmol/L或餐后2小时血糖<10mmol/L时,可在两餐或临睡前食用,但也要减少相应主食。

  8.蛋黄和动物内脏如肝、脑、腰等含胆固醇相当高,应尽量少用或不用。

  9.血糖高患者的饮食除控制总热卡外,还应做到食品多样化,但因为限制糖、盐,使菜肴味道较单一。针对这一点,市场上生产了多种甜味剂如甜味菊、甜味糖,其不产热、不含任何营养素,近两年有一种甜味剂为蛋白糖,其有氨基酸组成,也不产热,无任何副作用,是目前较理想的甜味剂,如纽特糖、元真糖。

  10.食物的烹调方式。

  在烹调动物性食品中,绝对避免油炸。较适宜的方法是蒸和烤,这样才能使食物中的油脂滴出。

  11.对于合并肾脏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除控制总热量外,应根据病情注意少盐,无盐或少钠及蛋白质的摄入量,蛋白质供应不宜过高,并且忌食豆制品,对于尿毒症应低蛋白饮食,蛋白质每天在30克左右,主食以麦淀粉代替米、面、蛋白质供给首选优质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瘦肉等。

  12.酒类,主要含酒精,产热高,而其他营养素含量很少,故不饮为宜。

  13.年龄在70岁以上的老年高胆固醇者,饮食治疗的意义并不大,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更重要的是营养。

  14.对于胰岛素依赖型的患者,同样需要在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严格执行饮食控制,对肥胖合并有高血压、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除了较严格的饮食控制外,忌食动物内脏、蛋黄、鱼子等,严格控制动物油如黄油、猪油、牛油等,其中的饱和脂肪酸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不利。

  15.咖啡、茶

  咖啡因会增加体内的胆固醇。因此,应注意尽量少喝咖啡、茶,并禁服含有咖啡因的药物。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症为健康隐形杀手 七大问题助你正确认识

其实日常生活中,高血脂已经非常常见,但是并未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而且也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只有正确的认识到高血脂带来的潜在危害,才能最……详细>>

高血脂的食疗药粥 三款食疗饮食必知

高血脂症属于中医痰证、眩晕、心悸、胸痹等证的范畴。以眩晕、胸闷、空腹时血浆脂质(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升高(有的病例在临床上无任何症状)等为……详细>>

高血脂的4大类型

脂肪代谢或运转异常使血浆一种或多种脂质高于正常称为高血脂症。其对自身健康造成的负面影响是不言而喻的。而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治疗成为他们较……详细>>

饮食治疗高血脂:餐桌上有哪些降脂食物

现代人生活质量提高了,从“咸鱼青菜”到了“大鱼大肉”,高脂、高糖、高热食物常常摆满餐桌,由于长期饮食不节制,导致高血脂及其他很多疾病。高……详细>>

怎样防治高脂血症

高血脂症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的危险因素。因此做好高脂血症的防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日常防治高脂血症可从饮食和运动着手。要合理的……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