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肌梗塞 > 正文

便秘引发糖尿病老人心肌梗死

2013-01-30 00:00:00  来源:光明网健康频道    转载

  便秘竟然是糖尿病老人心肌梗死的“帮手”!许多人都不理解这是怎么回事。便秘的危害虽大,但是还不至于要了人的命;但“便秘会导致心肌梗死”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这却不是一个笑谈而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糖尿病是危害人们眼睛、心、脑、肾及大小血管的慢性终生性疾病。其高致死率已位列心脑血管病、癌症之后,占第三位。在糖尿病的诸多并发症中,失明和心肌梗死是两项重要的致残、致死原因。

  便秘与心肌梗死是什么关系呢,为什么便秘会给糖尿病患者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呢?

  这是因为糖尿病的病程较长,因植物神经病变可导致顽固性便秘。排便是机体“清理垃圾”的过程,长期便秘可使“垃圾道”堵塞,导致毒素吸收。

  有研究显示,人在用力排便时,血压水平较平时可翻一番。而许多病人收缩压可一过性达到200毫米汞柱以上。另外,相当多的糖尿病患者都伴有冠状动脉和脑动脉硬化,便秘会造成血压急剧升高,心脏负荷骤然加大,诱发急性心梗的几率大大增加。

  由于便秘能引发糖尿病老人心肌梗死, 所以,糖尿病病人出现便秘时一定要找医生治疗,家属也可以采取灌肠的方法为病人清洁肠道。平时应该适当调整饮食,多吃富含纤维素的蔬菜,如芹菜、大白菜等。对于长期顽固性便秘的糖尿病病人,可适当服用有利于排便通畅的药物。必要的户外活动可促进胃肠蠕动,减少便秘造成的危害。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性心肌梗死的诊断不容易

造成诊断困难的原因之二是女性心肌梗死患者对自己的症状常常描述不清,这令医生难以做出正确的诊断或者根本没有考虑到可能是心肌梗死。另外,女性……详细>>

为何年轻人患心肌梗死

年轻人也有心梗的危险,据统计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40岁以下占了一到两成,心肌梗死越来越年轻化,并且超越了老年人成为了主要人群,最小的心肌梗……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会合并脑循环障碍吗

急性心肌梗塞可能会合并脑循环障碍,临床表现为眩晕、昏迷、抽搐等症状,甚至是首发表现。在脑部检查以外,最好也做一下心电图,并注意随访,不要……详细>>

年轻人警惕猝死 年轻人心梗更凶险

专家指出,虽然年轻人的心脏比中老年人的心脏要强健,但是一旦发生心梗,情况却往往会更加凶险。这是因为年轻人的血管都比较光滑,一旦突发急性心……详细>>

急性心肌梗塞的症状 多数急性心肌梗塞有先兆

急性心肌梗塞临床症状有哪些?胸痛、化道症状(表现为腹部胀气、呃逆、腹痛、恶心、呕吐、腹泻)、呼吸道症状(多数表现为咳嗽、气喘)、精神神经……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