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硬皮病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痹食管硬皮病局限性硬皮病乳腺硬皮病系统性硬皮病

今年违规广告出炉 “安宫降压丸” 在列

2013-01-28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药品作为一种特殊商品,是用来治疗、预防和诊断人的疾病的产品,关系到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药品广告是消费者获取药品信息的主要途径之一,但其具有信息不对称的特性消费者处于信息弱势地位。因此一直被予以规制。我国对药品广告进行规制的法律主要有《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药品管理法》等等。

  但21日国家广电总局的通报中却再次出现违规药品广告,如黑龙江天宏药业的“安宫降压丸”就在名单上。

  黑龙江天宏 “安宫降压丸”广告违规

  黑龙江天宏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安宫降压丸”非处方药品广告。广告出现了“全球首批35万服用患者共同鉴证:······服用200天,五脏六腑气血循环畅通,血压完全恢复正常。只需200天!多数患者有望逐步远离降压药”、“天宏药业郑重承诺,凡连用200天(2个治疗疗程),不能治好,或在5年内复发患者,凭承诺卡免费治疗,直到康复为止”等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断言和宣传治愈率的内容,且该广告未经审查擅自发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十四条、第三十四条的规定。

  药品广告违规事件年年频出 盘点11年广告违规药品

  药品广告违规事件年年都有,真正的屡禁不止,去年4月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公布了相当一部分药品广告违规事件。如陕西东泰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脉管复康胶囊”,其功能主治为“活血化瘀、通经活络。用于瘀血阻滞,脉管不通引起的脉管炎、硬皮病、动脉硬化性下肢血管闭塞症,对冠心病、脑血栓后遗症也有一定治疗作用”。广告宣称该产品可“修复瓣膜,溶抗血栓,再生细胞;服用6-12天,有效裂解凝血块,12-30天,坏死功能逐渐恢复;30-60天,静脉血管逐步畅通;60-120天,血管壁内皮细胞获得再生修复;康复患者病情不再反弹”等。该药品为处方药,擅自在大众媒介发布广告,功能与主治的宣传超出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内容,含有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等内容,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再如吉林亚泰明星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醒脑再造胶囊(广告中宣传名称:华风再造胶囊)”,其功能主治为“化痰醒脑,祛风活络。用于神志不清,语言蹇涩,口角流涎,肾虚萎痹,筋骨酸痛,手足拘挛,半身不遂及脑血栓形成的恢复期和后遗症”。广告宣称该产品可“专药专治脑血栓,脑出血的特效药;恢复语言和行动功能,患者眼不歪,口不斜,偏瘫病人站起来”等。该药品为处方药,擅自在大众媒介发布广告,含有利用专家、患者名义作证明,不科学地表示功效的断言或者保证等内容,严重欺骗和误导消费者。

  广告法规如此多 违规广告为何层出不穷?

  我国对药品广告进行规制的法律主要有《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药品管理法》、《药品广告管理办法》、《药品广告审查办法》、《药品广告审查标准》等。其中规定处方药只能在专业期刊上发布广告,非处方药可以在大众媒体上发布广告,发布药品广告必须事先获得审批,获得药品广告批准文号等等。尽管法律对药品广告给予了特别的重视,但是违法的药品广告依然屡禁不止。

  国家药监局曾有过统计,去年医药广告违规率达近六成。据业内人士分析,上至省级卫视,下至基层电视台,都存在播放违规广告的现象,其中,市县级电视台的情况尤为严重。

  据了解,目前市县电视台处于“四级办台”的底层,很多都是自收自支。随着“台网分离”,一些基层电视台面临严峻的生存危机,而他们最主要的创收来源就是广告收入。“许多电视台想尽歪招,比如大批次播放药品、医疗器械等虚假广告,或增加广告播出时间来填补空白时间段。”业内人士表示,钱的诱惑,让市县电视台铤而走险。

  一面是层出不穷的违规播出,另一面却是形同虚设的审查关卡,违规广告有了广阔的生长空间,很容易在流程中钻空子。有业内人士坦言,由于利益关联等原因,地方广电部门的监管经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市县台本身也缺乏专业的审查能力,“我们要求广告厂商提供营业执照、产品生产批文、产品合格证、广告许可证等硬性文本,但对于产品效果无从考证,广告夸大其词难以把关,有些批文或许可证有问题也很难求证。”安徽省某地级市电视台广告部负责人如此表示。

  在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经济法研究所所长李东方看来,虚假广告的违法行为属于市场行为,必须依靠真正具有力度的执法部门来执法管理,但目前行政、民事以及刑事责任的惩治都太轻,加之执法不严,造成虚假广告屡禁不止。

  编者小结:由于违规成本低、代价小,无论电视台还是广告主都无所顾忌,解决这个问题,与违规广告“说再见”,完善的审查制度和严格的执行机制都不可或缺。或许可以效仿香港的“事前把关”制度,并且细化问责制,给违规广告的一剂“猛药”。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宫丸牛黄丸能治脑梗塞吗?安宫牛黄丸治脑梗塞用法是什么?

脑梗塞的治疗是我们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临床中,在选用西药治疗的同时,有一些中成药也可以取到比较满意的效果,如安宫牛黄丸。安宫牛黄丸是醒脑……详细>>

脑梗塞氯吡格雷用法是什么?安宫丸牛黄丸治疗脑梗塞吗?

脑梗塞在临床上主要是药物治疗,只有针对特别严重的脑梗塞患者,还有可能尝试手术的治疗临床上治疗脑梗塞的药物,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西药,一类……详细>>

凡是脑中风都可以使用安宫牛黄丸?医生:千万别胡乱用

很多脑中风患者会使用安宫牛黄丸来治疗,这属于一种中成药物,在民间有很多人把安宫牛黄丸当作神药,殊不知在治疗疾病上有致命的误区。详细>>

脑梗塞打颤是抽搐吗?脑梗塞可以吃安宫牛黄丸吗?

脑梗塞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种,脑梗塞患者由于脑血管的堵塞很可能会引发脑部组织出现缺血的状态,如果发病后治疗不及时还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脑组织……详细>>

脑血栓能吃安宫牛黄丸吗?脑血栓可以吃三七粉吗?

脑血栓是一种由于脑部血管形成血栓导致血管狭窄或堵塞的一类脑血管疾病,脑血栓可能会造成脑组织缺血坏死,导致严重的后果。对于脑血栓患者来说,……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