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辨别:容易与心绞痛混淆的五大疾病

2013-01-18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往往把心脏的疼痛都一概的称之为“心绞痛”,但是并不是每种心脏的疼痛都叫做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暂时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以阵发性胸骨后压榨性疼痛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症。心绞痛发作时,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0.3~0.6mg可缓解疼痛。

  而我们所说的顽固性心绞痛是指对已经接受最大耐受剂量药物治疗无效同时经心脏科医生确定为不适合血管形成术治疗的严重顽固性心绞痛患者。它主要症状为心前区压榨样疼痛,甚至累及上肢的疼痛。

  容易与心绞痛混淆的疾病

  心绞痛容易与很多疾病混淆。

  (一)心脏神经官能症

  本病病人常诉胸痛,但为短暂(几秒钟)的刺痛或较持久(几小时)的隐痛。病人常喜欢不时地深吸一大口气或作叹息性呼吸。胸痛部位多在左胸乳房下心尖部附近,或经常变动症状多在疲劳之后出现,而不在疲劳的当时作轻度活动反觉舒适。有时可耐受较重的体力活动而不发生胸痛或胸闷。含用硝酸甘油无效或在10多分钟后才“见效”,常伴有心悸疲乏及其他神经衰竭的症状。

  (二) 肋间神经痛

  本病疼痛常累及1~2个肋间,但并不一定局限在前胸。多为刺痛或灼痛,多为持续性而非发作性咳嗽。用力呼吸和身体转动可使疼痛加剧,沿神经行径处有压痛。手臂上举活动时局部有牵拉疼痛,故与心绞痛不同。

  (三)X综合征(syndromeX)

  本病为小冠状动脉舒缩功能障碍所致,以反复发作劳累性心绞痛为主要表现。疼痛亦可在休息时发生发作时,或负荷后心电图可示心肌缺血核素,心肌灌注可示缺损。超声心动图可示节段性室壁运动异常,但本病多见于女性。冠心病的易患因素不明显,疼痛症状不甚典型。冠状动脉造影阴性,左心室无肥厚表现,麦角新碱试验阴性,治疗反应不稳定而预后良好,则与冠心病、心绞痛不同。

  (四)其他疾病引起的心绞痛

  包括严重的主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风湿热,或其它原因引起的冠状动脉炎,梅毒性主动脉炎引起冠状动脉口狭窄,或闭塞肥厚型心肌病,先天性冠状动脉畸形等均引起心绞痛,要根据其它临床表现来进行鉴别。

  (五) 急性心肌梗塞

  本病疼痛部位与心绞痛相仿,但性质更剧烈,持续时间可达数小时。常伴有休克、心律失常及心力衰竭,并有发热,含用硝酸甘油多不能使之缓解。心电图中面向梗塞部位的导联ST段抬高并有异常Q波。实验室检查示白细胞计数及血清学检查示,肌酸磷酸激酶门冬氨酸转氨酶、乳酸脱氢酶、肌红蛋白肌凝蛋白轻链等增高红细胞沉降率增快。

  此外不典型的心绞痛还需与食管病变膈疝溃疡病肠道疾病、颈椎病等所引起的胸腹疼痛相鉴别。

  编者有话说:人们在电视上常常看到一老者捂住胸口作疼痛状,别人就说他是心脏病,再具体点就是心绞痛,其实这都是对心绞痛了解不深的缘故。正确辨别心绞痛,对治疗和预防都很重要。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疾病易与心绞痛相混淆

包括严重的主动脉瓣狭窄或关闭不全、风湿热或其它原因引起的冠状动脉炎、梅毒性主动脉炎引起冠状动脉口狭窄或闭塞、肥厚型心肌病、先天性冠状动脉……详细>>

如何辨别心绞痛与心肌梗塞疼痛

如何辨别心绞痛与心肌梗塞疼痛?心绞痛与心梗疼痛相似,其实大不同,老年人需要密切注意血压变化,心脏病患者要定期复查。心脏病患者可以到医院查……详细>>

哪些病易与心绞痛混淆

心脏神经官能 主要感觉就是胸痛,但为短暂(几秒钟)的刺痛或较持久(几小时)的隐痛。病人常喜欢不时地深吸一大口气或作叹息性呼吸。胸痛部位多……详细>>

怎么辨别心绞痛?

长时间坐在办公室里可能会感到胸闷,甚至胸痛,很多人都不以为意。但请小心,胸痛的诱因有很多,如果是冠心病引起的心绞痛,那么你就危险了。不要……详细>>

如何辨别心绞痛与心肌梗塞疼痛

心绞痛与心梗疼痛相似,其实大不同,老年人需要密切注意血压变化,心脏病患者要定期复查。心脏病患者可以到医院查明疼痛或发病原因,就诊科室是心……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