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律失常 > 正文

预防心律失常的方法

2013-06-05 10:37:2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心律失常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肌纤维的老化、变性,窦房结冲动功能低下等,发生心律失常的机会更多。有了心律失常不一定都是心脏病,一些正常人也可能出现心律失常。要完全预防心律失常的发生有时非常困难,但可以采取适当措施,减少发生率。

1、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和习惯:

很多生活因素可以诱发心律失常或使病情加重,如大量吸烟、饮酒、喝浓茶、咖啡,剧烈运动、过度疲劳、寒冷刺激甚至体味改变等。因此生活中应按时作息,保证睡眠,避免过劳;运动适量,循序渐进,量力而行;饮食清淡、定时定量,不暴饮暴食;按时排便,保持大便通畅;不饮浓茶不吸烟酗酒;洗澡水不要太热,洗澡时间不宜过长,避免着凉,预防感冒。节制性生活。

2、保持稳定的情绪

保持平和稳定的情绪,精神放松,不过度紧张。精神因素中尤其紧张的情绪易诱发心律失常。所以病人要以平和的心态去对待,避免过喜、过悲。过怒,不计较小事,遇事自己能宽慰自己,不看紧张刺激的电视,球赛等。

3、实行自我监测及时采取措施

有些心律失常有先兆症状,若能及时发现及时采取措施,可减少甚至避免再发生心律失常。

4、合理用药,定期检查身体

定期复查心电图,电解质、肝功、甲功等,因为抗心律失常药可影响电解质及脏器功能。用药后应定期复诊及观察用药效果和调整用药剂量。

5、预防诱发因素

心律失常的常见诱因有吸烟、酗酒、过劳、紧张、激动、暴饮暴食,消化不良,发烧,摄入盐过多,血钾、血镁低等。病人可结合以往发病的实际情况,总结经验,避免可能的诱因,比单纯用药更简便、安全、有效。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种心律失常需重视?心律失常的预防方法

心律失常的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做好防范以外,还需要特别注意一些较为特殊的心律失常症状。因为这些心律失常症状很可能会有极大的危险出现,……详细>>

心跳很明显当心心律失常 5个预防心律失常的方法

心律失常是怎么回事?有功能性的心律失常,也有器质性的心律失常。心律失常不仅可使患者产生心慌,心前区不适,胸闷、头晕等症状,而且使心脏的排……详细>>

预防心律失常的方法

心律失常是一种很常见的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肌纤维的老化、变性,窦房结冲动功能低下等,发生心律失常的机会更多。有了心律失常不一定都是心……详细>>

心律失常诱因有哪些?心律失常有哪些预防方法

心律失常是心脑血管常见疾病,危害极大,剧烈运动、外界刺激、吃东西过快、体位改变、不良情绪、吸烟酗酒、合成纤维衣物过敏均可导致心律失常,严……详细>>

心律失常不一定是心脏病 应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在做心电图检查时,“心律失常”这四个字通常都会让人又惊又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何文凯介绍,心律失常是临床上……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