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心绞痛 > 正文

冬季谨防心绞痛 八项注意须牢记

2013-01-14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寒冷的天气引起血管收缩痉孪,使血流不畅;另外,寒冷让机体活动力减弱,脑、心肌、内脏血液灌流减少;心脑血管供血供氧不足,容易突发心绞痛,心脑梗塞等。

  此外,冬季因排汗减少,水也喝的较少,这容易使得血液黏稠度增加,血流缓慢,甚至形成凝血块。如此下来,血液运输的氧气不够,便更容易增加引发脑梗塞和心肌梗塞发作的机会。

  总之,有关专家表示,冬季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利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保证身体的健康。冬季预防心绞痛发作有以下注意事项:

  1、防寒保暖:寒冷会使患者的血管收缩,诱发心绞痛,故应避免从暖和的房间里突然走出户外。外出时应多穿衣物,在楼道或阳台适应一段时间后再出门。安徽省中医院心血管内科戴小华

  2、规律作息: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起床时坚持三个“半分钟”,即醒后先躺半分钟,坐起来或双脚下垂床沿半分钟,手扶床沿站立半分钟。

  3、戒烟控酒:建议立即戒烟,可少量饮红酒促进循环,以每日不超过50ml(1两)为宜。

  4、合理饮食:心绞痛患者不宜吃得过饱,尤其是晚餐只吃八成饱即可。低盐饮食,即每日摄入盐量不超过6克,也就是不超过3小勺盐。可多吃水果、蔬菜含纤维高的食物预防便秘。

  5、稳定心态:过喜、过悲、过分思虑等情绪波动容易诱发心绞痛,冠心病患者在冬季到来时尤其要注意稳定心态、保持身心愉悦。

  6、科学锻炼:适当运动可改善心绞痛症状,推荐从短时小幅度运动做起,切记运动前要热身。推荐漫步走、乒乓球等项目,运动量要适度,不超过30分钟,以不感觉到疲惫、气短、胸闷为宜。尽可能避免冬季晨练。

  7、坚持服药:按时按量服用药物,建议制作提示卡片或定时闹钟提醒。如出现不良反应应该及时就医,不可自行停用、更换药物或调整药物剂量。

  8、定期随诊:定期就诊监测血压、血脂、血糖及药物不良反应,根据病情在医生指导下调整药物。

  编辑点评:冬季里切勿放松警惕,应牢记以上八点注意事项,度过一个没有心绞痛的季节。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牙痛须防患心绞痛

对于老年人来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及心脏神经纤维逐渐产生了退行性变化,对痛觉的敏感度降低,以至心绞痛的部位可以在胸骨内或心前区,也可放……详细>>

预防夜间心绞痛注意睡眠 心绞痛要注意这4点

冠心病患者有时易在夜间发作心绞痛,这是因为夜间睡眠时,支配心跳变慢的迷走神经兴奋,心率变慢,血流迟缓,冠状动脉供血减少;加之睡眠中可能做……详细>>

心绞痛是怎么个疼法?老人太劳累谨防心绞痛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的、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特点为前胸阵发性、压榨性疼痛,……详细>>

昼暖夜凉慎防心绞痛 心绞痛患者冬季要注意哪些?

在冬天,很多老年人有这样的误区,那就是吃完饭后,趁着身体暖和去到户外,这样就不冷了。这是个错误的观念!年轻人无所谓,但对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详细>>

预防心绞痛发作常选用哪些药物

为预防心绞痛发作,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医生根据患者的病情开一些药物来减少心绞痛发作次数。预防心绞痛发作常选用哪些药物?接下来就为大家介绍……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