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冠心病 > 正文

冠心病死亡率增加 胆固醇升高是“幕后黑手”

2013-03-05 11:20:22  来源:人民网    转载
 

  “胆固醇升高成为中国冠心病死亡率增加的‘头号杀手’,有统计数据表明,北京1984-1999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归因于胆固醇水平的增高。如何有效降低中国胆固醇水平,对于我国慢病防治十分重要。”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主任胡大一教授在昨日举行的第二届“5.18血管健康日”启动会上呼吁。

  胡大一指出,心脑血管疾病是可防可控的,其中胆固醇控制是关键。胆固醇的管理不仅是一个指标,也是带来多种获益的重要“支点”。因为坏胆固醇是导致冠心病、中风等严重问题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有研究显示,冠心病死亡的增加77%归因于坏胆固醇水平的增高,远远重于高血压、糖尿病、吸烟、BMI(体重指数)等其他多个危险因素。

  红橙黄绿:胆固醇水平需要分层管理

  与会多位专家一致认同,胆固醇管理的水平不能一刀切,要因人而异。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即LDL-C)对普通人来说,它可能只是个“麻烦”,但是对于冠心病、糖尿病、中风以及高血压患者来说,它却非常危险!由于胆固醇在不同人群中引发心血管事件危害的差异性,导致坏胆固醇水平要降到多低需要因人而异。需要每一个人根据自身的疾病风险状态,按“红、橙、黄、绿”四种颜色确定自己的胆固醇目标值,分层管理、严格控制达标,才能真正有效预防心梗、中风等心脑血管事件。

  根据《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以下表格中的红色、橙色、黄色和绿色分别代表未来10年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程度,即极高危、高危、中危、低危。不同危险程度的人群有着不同的坏胆固醇控制目标值:

  胆固醇分层达标要长期坚持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南芳指出,临床大夫最苦恼的就是频繁被冠心病患者追问,“我已经吃了降脂药,胆固醇水平也降到了2.6,我是不是就已经安全了,可以停药了吧?”

  实际上,约70%坏胆固醇是人体自身合成的,而且这种合成是不断进行的。对于橙色风险的冠心病、中风患者,以及刚刚发生过心梗、糖尿病合并冠心病的众多患者来说,由于他们体内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已经广泛存在,化验单上的箭头仅表示胆固醇水平被短时间内控制住了,但并不代表风险消失。若不持续控制,坏胆固醇持续合成和累积,斑块还会出现,使血管变得脆弱易破。所以说,胆固醇分层达标不是一个阶段性动作,而必须持续进行、贵在坚持。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 你是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吗

近年来,我国冠心病死亡率增加了77%,主因是胆固醇升高。我国在高血压防控方面已经做了40多年的努力,收效显著,但对于胆固醇的疾病教育和管……详细>>

冠心病死亡率增加77% 易得冠心病的高危人群

近年来,我国冠心病死亡率增加了77%,主因是胆固醇升高。我国目前面临心脑血管疾病发生率逐年上升的局面,且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仍极有可能继……详细>>

高血压增加冠心病死亡率 冠心病患者该如何护理

高血压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关系密切。收缩期血压比舒张期血压更能预测冠心病事件.140-149MMHG的收缩期血压比90-94M……详细>>

冠心病增加糖尿病死亡率 夏季冠心病要合理饮食

冠心病一直是中老年人的高发疾病,但是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的饮食不当、不爱运动、精神过于紧张以及睡眠不足等因素的存在,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详细>>

降低冠心病死亡率最好戒烟

专家同时指出,需要加强对“二手烟”的重视。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姜垣副主任指出,“二手烟”与冠心病发病的关系在国内业已得到证实,……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