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动脉硬化 > 正文

预防动脉硬化可多吃5类食物

2013-01-03 00:00:00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脑动脉硬化是指脑动脉的管壁由于脂类物质沉积和内膜受损,血小板、纤维素等物质积聚在损伤的血管壁的内膜上,使管壁结缔组织增生,内膜粗糙,弹性减退,管腔狭窄,以至影响正常的血液循环和供氧。如果患者不加以控制,就会影响脑部的供血供氧。所以,动脉硬化的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那么,怎样治疗脑动脉硬化呢?

  1、注意加强体力和体育锻炼

  身体运动有利于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脂类物质消耗,减少脂类物质在血管内沉积,增加纤维蛋白溶酶活性及减轻体重,因此应坚持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体育锻炼。对有智力障碍、精神障碍和肢体活动不便者,要加强护理,以防止意外事故的发生。

  2、注意控制饮食

  主要是应限制高胆固醇、高脂肪饮食的摄入量,以减少脂类物质在血管内沉积。如限制肥肉、猪油、蛋黄、鱼子及动物内脏等食物摄入,同时还要注意避免高糖饮食,因高糖饮食同样会引起脂肪代谢紊乱。应多吃豆制品、蔬菜、水果及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食用油以植物油为主。饮食宜清淡,不可吃得太饱,最好戒烟忌酒。

  3、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目的是降低血液的脂质浓度,扩张血管,改善血液循环,活化脑细胞等,可选用烟酸肌醇脂、多烯康、脂必妥、非诺贝特等,以降低血脂浓度。扩张血管药物可选用脑益嗪、尼莫地平、氟桂嗪等钙离子拮抗剂。而氨络酸、脑复新、喜得震、脑活素等,有活化神经细胞的作用,亦可适当选用。

  4、防动脉硬化 多吃5类食物

  1、大豆

  大豆所含脂肪主要为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减少人体动脉壁上的胆固醇沉积,对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很有帮助。大豆含有一种皂苷物质,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

  2、洋葱

  洋葱可降低血中总胆固醇,有良好的调脂减肥作用,因而被称为“餐桌上最好的调脂药”。洋葱所含的二烯丙基二硫化物、硫氨基酸等物,不但有杀菌作用,而且对预防动脉硬化、脑血栓、冠心病、心肌梗死等也很有益。

  3、木耳

  研究证明,木耳有抗凝血和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能阻止血栓形成,防止动脉硬化。

  4、红薯

  红薯含有胶原与黏多糖,能抑制胆固醇在动脉壁沉积,保持血管弹性,使血流畅通,从而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5、燕麦

  燕麦所含不饱和脂肪酸与可溶性纤维及皂苷等,可以降低血液中胆固醇与甘油三酯的含量,防止动脉硬化,调脂减肥,并可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脉硬化的原因解读 预防动脉硬化多吃5类食物

早期检测是否存在动脉粥样硬化需要综合的系统的判断,我们应该知道动脉粥样硬化是多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所以一定要定期体检,了解自己是否……详细>>

动脉硬化多吃高纤维食物 预防动脉硬化怎么吃?

动脉硬化是动脉的一种非炎症性病变,可使动脉管壁增厚、变硬,失去弹性、管腔狭窄。动脉硬化是随着年龄增长而出现的血管疾病,其规律通常是在青少……详细>>

常吃香菇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注意事项

中医药学就认为,香菇性平,味甘,有消食、去脂、抗癌、抗病毒、降血压等功效。科学家研究也发现,香菇所含纤维素能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减少……详细>>

适量运动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的食物有哪些

动脉硬化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的威胁,学会预防动脉硬化就显得十分重要,那么动脉硬化应该如何预防呢?详细>>

远离三高可预防动脉硬化 预防动脉硬化吃什么

动脉硬化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这样的一种几种该如何来预防呢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