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手术治疗 > 正文

先天性心脏病是否需要手术

2012-12-27 00:00:0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在美国医学技术十分先进的医院里,已经可以对患有一些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在患儿还在母体中,通过腹腔镜和阴道镜就可以检查出来,并在宫腔内做修补手术。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是否需要手术?患儿家长说法不一中外专家指点迷津。

  我儿子没做手术,活得也挺好

  北京市王府井食品商场的退休职工郑学荣大姐说:1971年4月20日,我在北京公安医院生下我的儿子后,接生的医生问我和我爱人有没有什么疾病?我那年27岁,我爱人29岁,我们身体都很健康。后来那位医生悄悄地跟我爱人说:“你们的孩子患有‘先天性房间隔缺损’,得这种病的孩子一般活不到8岁,即便成活也会终生残疾。”我知道后心里非常难过。孩子出生后医院发现孩子哭时与健康孩子不同,脸色发青发黄,这里的医生背着我们把孩子抱到北京儿童医院检查,结果诊断为“先天性房间隔缺损”。我爱人的一个同事,生的是个女孩,也有这种病,经常大喘气,脸色发青,5岁时夭折了。我爱人说:“不行,这孩子就不要了。”

  那还行啊!这是我的骨肉,就是死,我也得在家看着他死!我把孩子抱回家,照顾得非常精心。孩子1岁时,我带着他到北京东直门中医医院小儿科,请一位60多岁的老专家为孩子诊断。最后我问老中医:“他的病怎么样了?”那老专家突然瞪着眼睛问我:“这孩子哪有什么病啊!”———经过检查后发现,我孩子在1岁时就好了。现在他31岁了,早就结婚了,身体棒着哪!

  我闺女常生病,手术后就好了

  原机械部机电研究所职工郎景全说:我们孩子是1992年4月15日出生的,满月后孩子身体很虚弱,经常腹泻、发烧。后来经单位医务所的一位老大夫检查,说:“你的女儿,心脏可能有问题。”我一听,吓了一跳,然后就带孩子到301医院、安贞医院、北京阜外医院去检查,诊断结果都一样:孩子患的是“先天性心脏室间隔缺损”。当时大夫们的意思是:“不用做手术,长大慢慢就会好。再说孩子太小,做手术也有危险。”以后的五年里,这孩子老生病,不是感冒就是发烧,发烧还不退,有时吃药都不管用,只有输液,输进口药,一针180块钱。那时候我们这孩子每个月都得往儿童医院跑几次,最多一次,一晚上打车去医院两次。夏天,人家孩子短衣短裤,我们孩子还得穿长衣长裤。这不是事啊,以后孩子长大了还这样怎么成啊!得,咱也甭听大夫说什么不用做手术。孩子5岁那年,1997年11月12日,在阜外医院做了手术,7天后就出院了。这孩子从医院一回家就活蹦乱跳的,我们就给她喝钙奶,她爱吃涮羊肉,就老给她涮。孩子从手术以后即便有点着凉咳嗽,也不发烧,吃点药就顶过去了。从她5岁做手术之后到现在10岁了,也就去过两次医院,就那30斤一箱的苹果,她一个人能给抱起来,搬屋里来。

  记者看到孩子当年的手术诊断证明。上面写着: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诊断证明书:“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室缺损修补术、手术顺利、切口愈合。”时间是1997年11月19日。

  由于患儿家长说法不一,日前记者就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问题,分别采访了北京维世达诊所心脏内科主任医师PeterT·Guerin和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儿童心脏外科主治医师李巅远医学博士。

  在美国,手术可在孩子出生前做

  北京维世达诊所的PeterT·Guerin谨慎地出具了书面答复:“目前美国,儿童中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比例为千分之八,每年约有35000人。由于医学技术的发展,现在与1960年代相较,死亡率已经降低了30%左右。儿童先天性心房间隔缺损和心室间隔缺损是儿童中最常见的病,比例占儿童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70%。是否要做手术还是要带孩子来看医生,做心导管检查,要看心房间隔缺和心室间隔缺有多大;如果缺损在2毫米左右,或瓣膜病症状较轻,不用做手术,以后会长好。这主要看孩子患病的时间、年龄,还要看孩子的症状,比如孩子的嘴唇出现‘紫绀’(嘴唇紫青),行动时呼喘,影响了孩子的正常生活,经过医生诊断后需要做手术的,那么越早做越好。现在,在美国医学技术十分先进的医院里,已经可以对患有这类先天性心脏病的患儿,在患儿还在母体中,通过腹腔镜和阴道镜就可以检查出来,并在宫腔内做修补手术。”

  李巅远博士的一席话

  记者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李巅远博士进行了以下对话(以下简称“记”和“李”)。

  记: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看来比较复杂,那么它一般分为几种?它们对患儿日后健康成长有哪些危害或影响?

  李: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常见病有:先天性房间隔缺损、先天性室间隔缺损和先天性动脉导管未闭等。虽然有少部分先天性心脏病,由于其病理性改变轻微没有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不需手术治疗。但大多数患儿需要手术治疗。先天性心脏病会对患儿的健康成长造成如下几方面的危害:1.容易造成患儿咳嗽、感冒甚至肺炎等,影响其生长发育,发育明显慢于同年龄的幼儿;2.日常活动量下降,甚至无法参加正常的学习、生活,更不说体育活动;3.造成心脏进行性损害:如心室、心房扩大,心室壁肥厚,心脏扩大等;4.易发生其他并发症,如:感染性细菌性心内膜炎、心力衰竭等;5.导致肺脏进一步损害,导致肺动脉压力增高。严重的会导致重度肺动脉高压,心脏内血流由左向右分流,变为右向左分流,患儿口唇和手指、脚趾末端由红变紫(紫绀),医学上称其为“艾森曼格综合征”。如果病情发展到这一步,患儿将失去手术指征。除了心脏和肺脏联合移植外没有其他有效地治疗法方法。

  记:其中哪些是需要做手术治疗?做手术是为了达到怎样的治疗目的?

  李:先天性心脏病大多数需要手术治疗,治疗的目的是消除心脏畸形,矫正病理改变,使其达到或基本达到正常的心脏的结构,使血液动力学恢复正常,改善患者生活质量,恢复或基本恢复正常的生活。

  记:哪些不需要做手术治疗?不做手术治疗的原因是什么?会不会对其日后生活、工作有什么不良影响?

  李:有少部分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不需手术治疗,不做手术治疗的原因在于先天性心脏病的病理改变轻微,并且没有对患儿的日常生活、学习和生长发育等造成任何影响。理论如此,具体掌握需了解病情,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论之。如:先天性室间隔缺损只有2-3毫米,心脏不大,正常心电图,患儿没有易感冒、发烧、肺炎史等,患儿只有1-2岁。可等到5岁左右,在此期间,患儿的室间隔缺损有自身愈合的可能,因此不需手术治疗。即使没有长上,对以后日常的生活、工作甚至生育都没有影响。但目前该类患儿存在的社会问题十分头疼,如果患儿成年后,遇上招工、参军和进大学等体检时,各单位存在不愿“背包袱”等思想,有可能以其有心脏病为借口,拒绝录用他们。所以往往该部分患儿的家长坚决要求手术,以消除以后可能存在的社会歧视。

  记:儿童“先天性心脏瓣膜病”有几类?什么症状下需要做手术?什么症状不需要做手术?

  李:先天性心脏瓣膜病从病变部位分为:先天性主动脉瓣、肺动脉瓣、二尖瓣和三尖瓣病变,从病变的性质上分为:瓣膜关闭不全和瓣膜狭窄。上述是较为常见的先天性瓣膜病,其他还有瓣膜闭锁、瓣膜生长发育不良和三尖瓣环下移等较为少见的瓣膜性病变。如果先天性心脏瓣膜病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如易感染、感冒、肺炎、心脏扩大、肥厚、心力衰竭等等,需要手术治疗。如果瓣膜病变为轻中度,患儿没有任何症状,可以暂不进行手术治疗,但需要经常到医院检查,观察瓣膜病变发展。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心脏病一定要手术吗?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安全吗?

先天性心脏病是指在胚胎发育时期,由于心脏及大血管的形成障碍或发育异常而引起的心脏解剖结构异常或出生后自动关闭的通道未能闭合。少部分的先天……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患者能否生孩子?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原理是什么?

先天性心脏病是由多种原因引起心脏和血管发育异常的先天性疾病,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主要的临床表现就是心悸、……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怎么回事?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吗?

先天性心脏病的种类,有很多患者的临床表现主要取决于先天性畸形的大小和复杂程度。一般通过症状、体征、心电图和超声心动图就能够做出先天性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手术的适应年龄是多大?

手术的适应年龄是多大?分两个,简单先心性,如果有症状,我们建议他早做手术。室间缺损,怎么来判断,临床有症状要做超声,照片肺的血多了,心脏……详细>>

先天性心脏病的主要症状是什么?先天性心脏病手术要多少钱?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类因胎儿出生后,心脏结构发育不完善,造成的心脏功能缺失的疾病。先天性心脏病包含很多种类,例如主动脉导管未闭、法洛四联症、……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