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你需要看看脑血管痉挛用药指南

2012-12-26 00:00: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脑血管痉挛是指颈内动脉或椎-基底动脉系统的动脉硬化斑块使血管腔狭窄和出现血流涡流。当涡流加速时,刺激血管壁致血管痉挛而出现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旋涡减速时症状消失。常用以下五类药:

1、脑血管扩张剂及扩容剂早期使用可明显减少和终止TIA临床发作。可选用倍他啶20mg加入5葡萄糖500ml,或低分子右旋糖酐或706代血浆500ml静滴。维脑路通、西比灵等也可能有一定效果。

2、抗血小板聚集剂可减少微栓子的发生。如无溃疡病或出血性疾病者常用阿司匹林治疗每日50mg300mg不等,多数认为以较小剂量为宜,若长期服用剂量还可减少。潘生丁25mg每日3次与阿司匹林合用可起协同作用,且可减少阿司匹林剂量。如病人不宜用阿司匹林或服用阿司匹林疗效不理想者,可改用噻氯吡啶(Ticlopidine200250mg每日12次)或力克栓(ticlid)250mg,每日1次),治疗中,均需注意加强对出血等毒副作用的防治。

3、抗凝治疗对发作频繁、病情严重和逐次加重,且无明显抗凝治疗禁忌者,及早进行抗凝治疗对减免发作和预防脑梗死均有积极意义。常用肝素12500U加入5葡萄糖生理盐水中缓慢静滴,同时第一天可口服新双香豆素300mg或双香豆素100200mg或华法令46mg。每天检查凝血酶元时间及活动度,待稳定后每周测一次,以调整口服药量,要求静脉凝血时间维持在2030分钟,凝血酶元活动度在1525。以后维持量为新双香豆素150225mg,双香豆素2575mg或华法令24mg。治疗期间应注意防治出血并发症。停药应逐渐减量,以免发生“回跳作用”。由于此治疗难以控制药量,且出血并发症多,目前国内较少采用。

4、钙拮抗剂能选择性地作用于脑血管平滑肌的钙通道,阻止钙离子由细胞外流入细胞内,具有防止脑动脉痉挛、扩张血管、增加脑血流和维持红细胞变形能力等作用。一般多选用西比灵510mg,每日一次。

5、其它如体外反博、紫外线光量子疗法和血液稀释方法,以及川芎、丹参等活血化瘀、通经活络中药也可选用。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脑血管痉挛知多点

脑血管痉挛就象紧张性头痛的肌肉痉挛一样,因为脑血管也是由平滑肌构成的,一切放松的措施都可以治疗或缓解脑血管痉挛,“综合物理治疗”包括穴位……详细>>

如何诊断脑血管痉挛

在临床上,可以根据CT显示的出血量估计脑血管痉挛的严重程度,即Fischer分级。根据该标准,0级为未见出血,脑血管痉挛发生率约为3%,……详细>>

心脑血管患者硝酸甘油不可常吃

有心脑血管病变及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往往因为用力排便、劳累或情绪激动等,使得病情急性发作,突发心绞痛、脑出血和脑梗死,危及生命。其实,……详细>>

心脑血管药品及中成药

心脑血管中成药是指治疗冠心病、脑卒中、心肌梗死及合并体克、心律失常、心绞痛和高血压等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中成药,包括口服中成药、中药注射剂……详细>>

何为脑血管失语症

在临床上常会遇到有些脑血管病人,虽然都是同侧偏瘫,但有的失语,有的却不失语,这是什么原因呢?这主要是语言中枢部位不同。医学上有个规律,习……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