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冬季为何需谨防心脑血管意外

2013-01-30 00:00: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专家表示,急性心肌梗塞是中老年人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冬季高发。

  据报道,12月17日,金正日在专用列车上突发急性心肌梗塞,并发心脏休克,于当天8时30分逝世。

  金正日曾长期接受治疗

  金正日发病原因是在视察途中因身体和精神过度劳累。18日实施的解剖完全证实了上述诊断。报道还称金正日患有心脏和脑血管疾病,长期接受治疗。

  而在1994年7月8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正是因突发心脏病在妙香山别墅逝世,终年82岁。

  2008年曾中风 朝官方否认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朝鲜官方电视台2009年7月8日曾罕有地播出领导人金正日的片段,这是自从金正日2008年8月中风之后,电视台第二次播出他近期的片段。

  电视画面显示,金正日前往平壤室内运动场,与数百名军方及政府官员,一同出席中央追思会。金正日步入会场时显得一瘸一拐,默哀鞠躬的时候,亦可见头发稀疏,面容憔悴,身材也显得消瘦,和他此前精神饱满的样子形成强烈对比。

  此时,外界对于他健康状况的揣测越来越多。但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曾对有关金正日患病的报道予以了否认。

  专家说法

  七成心肌梗塞病人有先兆症状

  急性心肌梗塞是怎么回事,有没有办法预防?12月19日,湖南省中医院(中医附二)心血管主任毛以林教授称,此病是中老年人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冬季高发,但有约70%的病人有先兆症状。

  心肌梗塞是指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冠状动脉的血液中断,使相应的心肌出现严重而持久地急性缺血,最终导致心肌的缺血性坏死,是中老年人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急性心肌梗塞的诱发因素有过度劳累、激动、暴饮暴食、寒凉刺激、便秘等。”毛以林教授介绍。

  “急性心肌梗塞虽然发病急、死亡率高,但有约70%的病人有先兆症状。”毛以林说,这些先兆症状多在发病前1周出现,少数甚至提前数周就出现了。

  急性心肌梗塞的征兆为突然明显加重的心绞痛发作,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疼痛常放射至背部、左肩、上肢或咽喉部,含服硝酸甘油不易缓解,并伴有恶心、呕吐、大汗或明显心动过缓的剧烈不适。

  提醒

  冬季谨防心脑血管意外

  如何在心脑血管疾病高发的冬季预防疾病呢?毛以林指出,除了要配合医生进行正确治疗外,日常的生活保健也尤为重要。

  注意防寒保暖,尤其是对头部的保护。保持乐观心态,避免精神过度紧张。精神紧张可使血压升高,心脏负担加重,还会诱发 心律失常。

  生活规律,要按时作息、适量运动如散步等,充分休息、劳逸结合。

  合理饮食,以清淡为主,可选择高蛋白、易消化的食物,如鱼、牛奶、大豆等;宜多食富含食物纤维的粗粮、蔬菜;多食新鲜瓜果;多喝水,戒烟限酒。

  注意通风,长期呆在室内的患者要注意适当通风。

  患者还要积极治疗原有的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等。有条件的可购一些血压计、血糖仪、治疗仪进行检测和治疗。

(责任编辑:陈超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马铃薯为何是心脑血管的守护神

假如你每周平均能吃上5~6个马铃薯,患中风的危险性可减少40%。美国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马铃薯与其他含丰富的钾元素食物诸如香蕉、杏、桃一……详细>>

为何吸烟者多心脑血管“糟”

据长期调查研究发现:30岁至40岁吸烟者比不吸烟者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高5倍,50岁至60岁者高3倍。而且因脑血管疾病而死亡者也比不吸烟者……详细>>

心脑血管病为何选通心络

通心络胶囊凭借全面的治疗效果、卓越稳定的药物品质,赢得了心脑血管病患者的信赖,每年通心络胶囊的使用人群上千万。我国医药行业权威监测部门—……详细>>

心脑血管患者硝酸甘油不可常吃

有心脑血管病变及高血压控制不好的患者,往往因为用力排便、劳累或情绪激动等,使得病情急性发作,突发心绞痛、脑出血和脑梗死,危及生命。其实,……详细>>

心脑血管药品及中成药

心脑血管中成药是指治疗冠心病、脑卒中、心肌梗死及合并体克、心律失常、心绞痛和高血压等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中成药,包括口服中成药、中药注射剂……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