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应从控血压入手

2012-12-27 00:00: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随着冬季的来临,医院心血管病房又迎来了大批发病的患者。对此,医院的心脑血管疾病专科医师介绍说:“天气只是外部诱因,对于有高血压基础病的老人来说,血压陡然升高才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突发的罪魁祸首。”大量研究已证明,清晨高血压时段与心脑血管意外发生的高峰时间相吻合。研究显示:心肌梗死在上午9时的发生率比晚上9时高3倍;心源性猝死的发生高峰也在上午;清晨的中风发生率约升高60%;老人在凌晨去世的占60%,心血管疾病突发者达70%~80%,这种危险到中午12时后会减小。所以如何控制清晨血压,应成为高血压老人平安过冬的“主修”课。

  半数老年患者会在清晨血压飙升

  专科医师介绍,每年的11月到来年3月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高峰,所以有高血压基础病的人群千万不可掉以轻心。“要想抵制心脑血管病急性发作,首先就得从源头——血压开始抓起,把血压控制好了,自然就能预防脑中风和心梗。在冬天,应特别关注老年患者在清晨时的血压情况。”

  专科医师介绍,部分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在凌晨会迅速上升,时间主要集中在上午6~10时,其发病机制主要与机体内生理节奏变化、交感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以及患者的体位有关。专家指出,有半数左右的老年高血压患者存在清晨高血压现象。

  为何老年患者容易在清晨出现血压飙升?原来,大部分老人睡眠时间比年轻人要少得多,有的老人只睡五六个小时,所以在清醒以后,神经方面会相对产生变化。“人在睡眠时神经活动比较弱,清醒后波动会增强。例如睡眠时心跳比较慢,血压比较低,代谢比较低下,清醒后活动增多,交感神经比较兴奋。”专科医师介绍,一旦人的神经开始兴奋,就会引起血压升高。同时,由于体位改变引发缺血反应,也会启动神经内分泌系统调节,使血压升高。

  清晨是诱发心梗的“危险时间”

  “从我们急诊临床收治情况来看,清晨高血压非常值得警惕,因为此时血压陡然升高很容易诱发脑出血、不稳定型心绞痛、心肌梗死、缺血性脑卒中、心源性猝死等心脑血管意外。”专科医师介绍,脑溢血和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在早上6~8时最高,即大多发生在人早上醒来刚开始活动时。人在入睡时副交感神经起主要作用,但清晨交感神经变得十分活跃,亢进而过敏。同时,引发动脉硬化和心脏肥大的肾素-血管紧缩素发挥作用,造成血液形成血栓,诱发动脉硬化。人在这个时间段处于容易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状态,在某种意义上讲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期”。

  高血压患者过冬要注意三点

  “因而只要能良好控制住清晨的血压,就能显着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专家表示,高血压患者应注意以下三点:

  1、定期监测血压

  除了诊室偶测血压以及动态血压监测外,高血压病人应掌握家庭自测血压方法,而清晨高血压患者的自我家庭血压监测尤为重要,要勤测血压,每天起床后至少要测一次,及时掌握清晨的血压状况。

  2、生活方式干预


  防治清晨高血压要注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烟限酒、减少盐分的摄入、平衡膳食、进行体育锻炼、维持体重、消除紧张情绪、保持足够睡眠等。运动方面,应注意在清晨起床后宜进行较小量的活动,切忌起床后即参加大量活动。

  3、药物配合

  清晨高血压患者尽量使用长效制剂;如果使用中短效降压药,应在清晨醒后即服1次降压药,再于下午2时左右服药1次,晚上忌用;由于清晨高血压与血小板的稳定性相关,因此口服阿司匹林既可增加清晨高血压的疗效,又可预防血栓形成。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需调整饮食习惯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致残率高的疾病。一旦得上这类疾病,自己很难生活自理,给家庭造成很大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病人自己也常常因为拖累了家人,……详细>>

教你怎样利用茶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茶真的是好东西,喝茶对身体有很多好处,那么老人怎样利用茶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呢?详细>>

白果也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白果很好吃,吃白果对身体有很多好处,那么老人怎样利用白果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呢?详细>>

专家详解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

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是什么呢?这是我们都想知道的事情,因为了解心脑血管疾病的病因有哪些,才能对症下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对心脑血管疾病进行治……详细>>

心脑血管疾病是怎么形成的?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除了人类的自然死亡以外,很多人都是因为这样那样的疾病死亡的,而心脑血管疾病则是现在各种疾病中导致人类死亡的病因之首。……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