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西藏林芝先心病儿童获免费救治 先心病应早诊早治

2012-11-23 19:15:51      家庭医生在线

  

接受免费诊疗的西藏先心病患儿
 
西藏先心病患儿 10岁 患有动脉导管未闭
 
接受免费诊疗的西藏先心病患儿
 
西藏先心病患儿 8岁 患有法洛氏三联征
 
省卫生厅医务处处长温伟群发表贺词
 
广东省卫生厅医务处处长温伟群发表贺词
 
中山一院院长王深明发表讲话
 
中山一院院长王深明代表医院发言
 
    中山医敢为先驱 主动请缨进行免费救治

  启动仪式开始,广东省卫生厅医务处温伟群处长发表贺词,他对此次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动接收3名先天性心脏进行免费施救的行为表示高度赞扬。

  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王深明代表医院发言,他说免费救治西藏先天性心脏病儿童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以后还将继续下去。在此次活动中已经有103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获得免费救治,109名儿童获益于这项活动,他希望越来越多的家庭贫困心脏病儿童能够在这项活动中受益。同时呼吁更多的个人和社会团体能够关心先心病儿童,关心他们的诊疗。

  先心病应早诊早治 中山一院前驱为民

  在西藏等偏远地区,先心病儿童的诊治状况不容乐观。按照国家的部署,广东省政府对西藏林芝地区贫困家庭的先天性心脏病儿童进行筛查,最后确诊了21个患病儿童,并于昨天抵达广州,其中的3名患病儿童落户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受免费治疗。此次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还承担陪床家属的相关费用,真正做到对患病儿童的完全免费治疗。

  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对先心病儿童极其重视,一直以来都努力坚持开展对先心病儿童的免费或减免药费的诊疗活动,惠及湖南、广西等多个省份和地区。

  对患者个性化诊疗 在生活上体贴入微

  本次获得免费治疗的先心病儿童的家属代表之一,扎西拉姆也在仪式上表示了感谢。尽管她有些羞涩略显激动,普通话不是十分流畅,但她一再表示“非常感谢”。

  据此次西藏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治疗组组长吴钟凯教授介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担治疗3名患儿的年纪为4-10岁。

  这三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最大年纪女孩玉珍,今年才10岁,患的是动脉导管未闭症。其余的两位是8岁的德庆旺姆和4岁的此央拉姆,分别患法洛氏三联征和室间隔缺损症。

  在患儿就医期间,医院还专门请营养师为他们制定了食谱,一方面照顾他们的饮食习惯,另一方面保证他们的营养。同时,还有一名来自西藏林芝人民医院的进修护士对他们生活的衣食住行进全面照顾。

  “我们的术前工作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主治医生继续对患儿进行观察,患者情况允许,将在明天对10岁的玉珍进行心血管微创介入手术,手术第二天就能下床,术后恢复得好患者不留下任何伤疤。两个患儿由于缺损比较大,手术初定周一(26日)进行。” 吴钟凯教授说。

  另外两名患者术后的恢复期较长,预计没有出现其他的并发症,在7-10天的时间里可以康复出院。出院后,中山一院还会在病儿出院后的3个月、6个月、1年进行详细的复查。2年后没有出现复发的现象,预示着患儿已经完全康复。

  加大婴儿期检查力度 警惕生活中细小环节

  先天性心脏病是小儿最常见的心脏病,是由于胎儿时期心脏血管发育异常所致的心血管畸形。先心病儿童的最佳治疗时间一般是在2-3岁,治疗得当患者可以完全恢复健康或者接近健康人的生活质量。

  主治医师心儿科主任王慧深教授强调了先天性心脏病儿童筛查的重要性,“这三位患者做手术的时间相对来说比较晚了,患者得到越早治疗越有利于他们身体恢复,所有的孩子在出生后都应进行心脏病的检查,但在目前我们还缺乏这样一个系统。”

  严重的先心病患者一般比较容易察觉,症状相对明显,家长可以及时发现。大部分患者的病情不是十分严重,需要在医院筛查诊断。

  如果有条件,家长应在婴儿期时就检查一次,在日常生活当中,家长也可以注意一下儿童的相关表现,比如有没有比同龄的儿童瘦弱或者发育缓慢,是不是特别安静不喜欢活动,在运动时是不是特别容易疲劳,当儿童有这些症状表现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就医检查。

  启动仪式在医生与患儿及家属的合影中顺利结束,而等待他们的是严峻的手术考验和崭新的健康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做什么致儿童先心病?预防先心病这样做

先天性心脏病算得上是我们生活中最为常见的先天性疾病了,新生患儿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患上先心病的病例近些年来已不在少数,我们要引起重视。不少……详细>>

哪些行为看出儿童先心病?先心病这样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如今患病率越来越大,很多患儿因为发现不及时而早早送面,可以看出疾病早期治疗的重要性。下面来看看先天性心脏病如何通过孩子的行为……详细>>

备孕补叶酸避免先心病 先心病的宝宝怎么护理

先天性心脏病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那么患有心脏病是大人的错还是小宝宝的错呢?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心脏病应该是遗传的吧。家长没有心脏病就……详细>>

宝宝体力差警惕先心病 宝宝是如何患上先心病的?

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有可能是遗传,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的。那么,就让我们来一起了解下吧。详细>>

孩子易感冒警惕先心病 怀孕做什么易引发先心病?

据广州市小儿心脏外科医师介绍,先天性心脏病(简称先心病)的发病率较高,约占出生婴儿的8%~12%,我国一年出生的婴儿中大约有15万例。详细>>

  • 杨康

  • 张申

  • 陈莲芳

  • 梁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