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知识 > 疾病百科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脑血栓的治疗

2012-10-10 17:06:21      

  主持人:魏大夫,老人跌倒是比较严重的事,如果是脑血栓患者,在家里跌倒家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

  魏翠柏:老人的跌倒在家庭的生活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老人跌倒以后要注意几个方面:第一不要急于去扳动老人,先看看患者的意识是否清楚,先询问一下患者有哪处不适,在平面的状态下帮患者就近的调整一下体位;第二要打急救电话,在最快的时间内将患者送到医院,因为老年人有一些不典型的骨折,包括颅内的挫裂伤,早期不会被家属或者患者本人能够察觉到的,但是这一类的疾病可能会在摔倒以后的一段时间发生很严重的疾病,所以要第一时间去医院;第三不要随便轻易的去搬动患者,因为很多老年人都有骨质疏松,您随意的搬动他,如果是脊柱的损伤,会造成更大的损害。所以说要注意,第一问清患者是否意识清楚,问问到底肢体的障碍是哪一块,然后及时的在体位上轻度的进行调整;第二,如果患者是意识不清楚的,那么一定要注意把患者的头歪向一侧,防止他胃内反流的食物阻塞气道,造成窒息。还有就是不要轻易的挪动患者、在最快的时间内打电话,让相关的医疗救助部门来协助你到医院去就诊。

  主持人:脑血栓患者有没有一个急救的黄金时间,去避免产生更严重的后果呢?

  魏翠柏:缺血性脑血管疾病急救是有一定的时间窗的,因为脑组织在一段时间内及时的恢复血流,那远端的脑组织的功能会得以逆转和恢复,所以说如果能在规定的时间窗内到达医院进行及早的救治,那么无疑可以缓解我们神经功能缺损的一些症状,也能避免遗留后遗症。一般缺血性脑血管疾病最好的黄金时间窗是发病的3—6小时,如果能在这个时间段内到达医院,医院可以进行早期的动脉溶栓,患者会得到一个非常好的救治。

  主持人:脑血栓在急救的时候会用什么药物呢?

  魏翠柏:脑血管的急救如果在医院要开展溶栓的药物主要就是我们现在非常熟悉的尿激酶、链激酶、RTPA等一类的药物,如果在家里您发现患者突然出现这种障碍的时候,急救药物可以包括我们说的牛黄安宫丸或者冠心病常用的速效救心丸等等,当然这一类药物不能根本的改变患者的缺血性脑血管病的病症,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对患者的脑保护起到一定的作用,最主要的就是在最快的时间内把患者送到医院进行就诊。

  主持人:过了急救期,患者可能还需要长期的服药,大家会想用一些副作用比较小的药物,比如五福心脑清软胶囊这类含冰片和维生素B6的中西药复合制剂,但又不知道治疗的效果怎么样。魏大夫,脑血栓恢复期可以用这种药物吗?

  魏翠柏:脑血栓的恢复期可以用中成药,而且中成药在脑血管病的恢复期会有一定的疗效。在脑血管病恢复期的用药不仅仅是这些药,脑血管病的二级预防和它的综合管理是非常复杂的一套系统,包括我们常说的抗血小板聚集的药物,还有降纤的药物,还有神经保护药物,包括我们非常熟悉的中成药的使用,中成药的使用中还要注意根据患者不同的体质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这样才是安全和有效的。

  主持人:还有一些患者把食疗作为主要的治疗途径,脑血栓患者在食疗方面应该注意一些什么呢?

  魏翠柏:脑血栓患者的食疗方面主要是要注意清淡饮食、合理膳食,这个原因就是说清淡的饮食便于患者进行消化,因为很多脑血栓的患者胃肠功能会受到一定的限制,这主要是因为患者可能会因为肢体残障行动少了,因为他的肢体活动少了,所以他的胃肠道的蠕动功能方面出现了一定的减退,这个时候清淡的饮食有助于患者的营养吸收,同时还有合理的膳食结构,就是说不仅仅患者要吃一些高蛋白、低脂肪的有营养的食物,同时要配合一定的纤维含量高的食物,有助于患者胃肠道的消化和吸收。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血栓急性期治疗原则?脑血栓注射的药?

脑血栓急性期,也就是患者由于脑血栓导致颅内发生缺血性改变的紧急时期。在这种生理状态下,患者大脑受到严重损伤,随时都面临死亡风险。针对这种……详细>>

脑血栓脑干堵塞严重吗?脑血栓治疗仪能够治愈脑血栓吗?

脑血栓患者脑血管发生堵塞的部位是不确定的,在脑血管较细的部位都可能会发生。但无论是哪个部位发生堵塞,都需要及时送往医院治疗,以免导致严重……详细>>

脑血栓的治疗

主持人:魏大夫,老人跌倒是比较严重的事,如果是脑血栓患者,在家里跌倒家人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详细>>

脑血栓是什么病?脑血栓应该如何治疗?

脑血栓是一种很常见的脑部疾病,会给患者造成较为严重的身体损伤,甚至会威胁患者的生命安全。这种疾病由多种因素引起,与一系列慢性疾病相关,多……详细>>

脑血栓属于什么科?脑血栓呕吐头晕怎么办?

导致脑血栓的可能原因就是脑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局部的动脉血管内膜出血,可能影响人们的大脑功能。有些人怀疑自己出现脑血栓的症状,想要到医院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